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要闻

幸福东北 | 辽宁五项举措推动民生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16日 22:43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周佳佳)“‘十四五’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辽宁省民生建设将重点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创新、抓改革展开。”9月15日,在幸福东北“云座谈”上,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洋表示。

黄洋表示,当前,“十四五”规划正在紧张的编制过程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认真研究吸纳社会各方面意见,加快制定适合省情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性、标准化和多元化;加快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数字化、智慧化和智能化的步伐,增强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的针对性、有效性、便捷性和快速化,为全省人民构建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环境和保障体系。”

采访中,黄洋“晒”出了推动民生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五项举措。

一是补短板。在“十三五”基础上,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党中央提出的“七有”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二是强弱项。民生短板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多元供给不足。“十四五”时期是完成这一目标的重要铺垫期,在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要通过多种渠道,引入投入多元主体,扩大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为到2035年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提质量。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群众生活品质大幅提升,需求更趋多元化和个性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应适应这一变化,提升供给的质量与水平。

四是促创新。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除了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也离不开创新技术和模式的有力支撑。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公共服务领域已经得到切实运用,未来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更广泛地应用于民生领域。特别在新冠肺炎防治期间,网络教学、云课堂、云养老等新技术开发和运用将得到提速发展。

五是抓改革。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社会事业重点领域改革。发挥社会事业在稳定保障民生和实现共享共治中的基础性和兜底性作用,同时通过社会事业的发展引领和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幸福东北 | 辽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