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科技“打卡”助力粮食节约

“光盘”也“时尚”

2020年09月17日 09:1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C20200917002-zx5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过程中,有一个大学生创业企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通过“光盘打卡”AI小程序,它所倡导的“科技+公益+奖励”的新模式可以为建立长效机制、培育绿色的生活方式提供有益借鉴。

胡福浩最近有个新习惯。这位在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就读的大学生每顿在食堂吃完饭后,都要给自己的餐盘拍张照,上传到一个叫做“光盘打卡”的小程序上。

经过AI识别,如果达到“光盘”,胡福浩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不仅能分享到群里进行“打卡”社交,累计的积分还可以兑换环保、公益、扶贫助农等主题的特色商品;同时这些积分还能捐赠出去,由爱心企业根据捐赠的能量值提供一定比例的配捐,比如为孤寡老人们提供“敬老爱心餐”,为山区学童捐赠一份热腾腾的“免费午餐”等。

“以前我们总觉得,即便我们节约了粮食,好像也帮助不到别人。但现在有了科技的力量,个人的节约也能增添别人的幸福,那何乐而不为?”胡福浩的话代表了许多“光盘打卡”参与者的心声。

对于“光盘打卡”小程序的创始人柳济琛来说,这个小程序更是承载着他的梦想和希望———“以科技创新、让AI助力,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科技人为解决食物浪费问题提供的解决思路。”

10万多种样本积累促AI诞生

说起这款小程序的诞生,背后有不少故事。

2017年,当时还在清华大学读书的柳济琛去一家餐厅吃饭,发现一种很有趣的操作。你只要把盘子里的饭菜吃干净,服务员就会赠送一张专属记录卡,叫做“惜福卡”,大意是“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惜福卡”积累到一定次数,餐厅会为顾客送上小礼品。这样商家用极其低成本的方式,让每个珍惜粮食的人有了获得感。

柳济琛当时就兴奋了,这么好的创意,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实现。

于是,柳济琛组建了早期的项目团队,并获得校团委“创+创业教育与服务平台”支持,成立了北京新素代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相关微信小程序开发工作。

概念说起来简单,可真正实施并不容易。

比如,怎么通过拍照,由AI识别盘内食物有没有被吃光———每个人的餐具形状、颜色都不同,剩饭剩菜又形态各异,让平台系统既要识别用户拍的是不是餐具,又要判断到底有没有光盘、光盘到什么程度,这可都是不小的工作量。

为了积累样本,帮助机器“学习”,柳济琛和不到10名创业伙伴在全国各地搜集、采样。他们辗转10多个城市,发动上千人,拿到10万多种样本,再用这些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创造出一个“光盘AI”。

从“获得感”“成就感”入手

有了技术支撑,怎么鼓励大家去使用?

其实,人们对始于2013年的“光盘行动”并不陌生。

这些年,那些写着“爱粮节粮,从我做起”“光盘行动,反对浪费”的标语、提示牌等随处可见。可是,我们依然遗憾地发现,食物浪费问题依然严峻,公民的节约意识还有待加强。

在柳济琛看来,之前光盘行动的确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由于没能给参与者带来实际收益,没有那种“获得感”和“成就感”,让很多人缺少了长久的动力。

于是,他们的小程序就在这方面下功夫。

拍照打卡成功,就会有“正能量”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兑换礼品;也能参与公益项目,还可通过小程序随时进展……就这样,形成了“科技+奖励+公益”的模式,通过量化“节约”成果,极大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而便捷的操作、真切的物质回报和可见的爱心传递,大幅提升了人们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进而形成习惯,让大家在离开餐桌前体验到时尚的“三秒钟公益”。

立足学校受年轻人热捧

程序的上线获得了广泛的欢迎。

由于出身、成长与高校,再加上高校常常也是粮食浪费的“重灾区”,小程序最初就把高校作为最先推广的“阵地”。

2019年5月,“光盘打卡”团队举办了第一届“百城千校光盘行动挑战赛”。

“没想到异常火爆。”柳济琛回忆:当时各大高校争相组队,学生们自发参加,还带动家人朋友加入,把学校里进行的光盘打卡分享到社区、家庭中。“有不少同学,自己一人就邀请了数百人加入光盘打卡行列,显示出惊人的潜力。”

就这样,从2018年上线短短一年时间,2019年时,小程序已经积累了近50万用户,累计打卡200多万次,捐赠善款超过40万元。

2020年4月,世界地球日宣传周,在共青团中央、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的支持下,他们又发起了“2020重启从光盘做起”活动,号召各大高校、社团组织“接力挑战”。仅一周时间里,参与高校就超过1000所,累计参与50万人次,光盘打卡超过100万次,微博话题讨论量达到7.4亿次。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团中央与“光盘打卡”小程序再次合作,发起了“开学第一餐,我一定要光盘”活动。一方面号召大家“光盘”,另一方面,还通过小程序生成海报和表情包,“占领”朋友圈C位,号召大家当新学期“光盘”代言人。

乘风破浪建立长效机制

实践证明,这种低门槛、易传播,且兼具社交性和时尚感的公益模式极具吸引力。参与“光盘打卡”的主力人群也不再局限于高校,走进了社会。

像蒙牛、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工商银行等企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关单位都发动员工参与其中。

统计显示,该小程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食堂推行两个月后,餐厨垃圾就减少了30%。

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许多单位和企业均积极响应,主动与柳济琛的企业联络,希望加强合作。

据了解,在北京市商务局的推动下,“光盘打卡”小程序已经与数百家餐厅建立合作,后续将逐步扩大范围。

截至目前,“光盘打卡”小程序参与人数已达113万,月活跃人数在20-40万之间,累计“光盘”532万次,据测算节约粮食超过200吨,捐赠爱心达37万份。

同时,柳济琛透露,9月29日,他们将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在首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当天启动系列传播活动。届时,号召大家捐赠打卡积分,相关企业将配捐百万元,为儿童捐赠爱心餐。

对于未来,柳济琛有着明确的规划———“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乘风破浪,继续用不断迭代的科学技术,在青年和社会公众中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动时尚的生活理念,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科技感中获得新的生机,在全社会建立起‘光盘’的长效机制。”

例如,他们计划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等机构合作,联合开展面向餐饮业的光盘行动推广活动,用市场化的方式,让餐饮企业获得线上线下客流量、强化客户黏性;同时,在一些爱心企业家的捐资支持下,联合建立文明餐桌公益基金等。

“你看,用科技让‘有意义’的事更‘有意思’,节约就不再遥远。”柳济琛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光盘 光盘打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