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多管齐下解决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

2020年09月17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总部位于意大利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把今年9月29日定为首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以推动国际社会加快行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卡伦呼吁各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负面影响,要加倍努力,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推进可持续发展。

当前,世界范围内粮食损失和浪费现象严重,据粮农组织估算,全球每年仅损失的粮食就价值4000亿美元,生产这些粮食产生的温室气体约为1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马克西莫·托雷罗指出,粮食损失和浪费是一个重大挑战和难题。据他介绍,当前全球粮食损失和浪费加起来可能要达到20%-30%。发展中国家的主要问题是生产端的损失,发达国家主要是浪费。“如果不合理使用粮食甚至浪费,那么为生产粮食所投入的土地和水资源也就白费了。现在全世界有30亿人无法获得健康饮食,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实际上都损失或是浪费了。”

为呼吁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粮农组织把9月29日定为“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并启动技术平台,汇总和分享全世界在衡量和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方面的政策、行动以及成功经验等信息。

对此,马克西莫·托雷罗认为,应采取技术和行动层面的创新,同时加强公共宣传,多管齐下解决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

“我们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首先是建立数据库,精确掌握粮食损失发生在价值链的哪个环节;第二是引入技术,提升粮食生产者的能力;第三是建立标准。而在减少浪费方面,首先需要引导人们改变习惯,让他们明白怎样合理消费食物,最大程度减少浪费,同时我们还要建立监管体系,减少在餐馆等场所的浪费,或者通过‘食物银行’等机制对好的食物进行回收利用。”

粮农组织日前警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负面影响。据联合国最新估计,由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2020年全世界饥饿人数将增加8300万至1.32亿。失业率上升、收入减少和食物成本上涨,同时危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获取粮食,并对粮食安全造成长远影响。(宋承杰)

编辑:秦云

关键词:粮食损失 粮食浪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