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江西省弋阳县:借助“好商量” 还“净”于百姓

2020年09月17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书记,今天几个村里的老人家又到了我家反映问题,这次啊,是噪音问题,他们年纪大了,心脏不好,矿山打炮声音大……”江西省弋阳县三县岭镇前港村小组长程冬发反映道。

三县岭镇是弋阳工业比较集中的乡镇,辖内有5家矿石加工厂,企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与居民生活存在的矛盾冲突在全县比较突出。

“我家外面院子种的菜都是灰尘,大卡车一过,尘土飞扬,家里一天不扫都不行,全是灰……”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妥当处理矛盾纠纷,不久前,三县岭镇借助“好商量”平台,邀请了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群众和党员等利益方代表一起来商量,“如何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

“20年前,三县岭原有20多家石子厂,这几年通过专项整顿,关停了17家。企业自身也在不断地加强防治整顿,完善了一系列的设施设备达到了环评标准。在群众反映后,镇里当即也请了专家进行检测评估。”乡镇的工业办主任拿出了对企业环评的各项报告。

“说实话,我们在地方办企业不容易,都是小企业。或多或少,会给附近村民生活带来影响,加上沟通不畅,群众有误解,矛盾纠纷就越来越突出了。好商量这个平台,来得太是时候了。”浙江籍企业负责人骆国生说。

一套既适应企业发展又适应当地环境提升的方案就在“好商量”议事中形成。三县岭镇党委政府以环保为大标准,提高企业准入门槛,严格环评程序,加强企业发展过程的后期监督,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等多方面,推进企业稳健、绿色、可持续发展。

行业进步,企业改善发展理念是必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泰源通钙业公司负责人余承受说道,“我们企业也正在进一步完善设施、规范管理,加强自身升级改造。群众多提意见是好事,这样离我们打造标杆企业、绿色企业又近了一步。”

今年以来,弋阳县政协试点推进“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聚焦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协商议事,让协商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童灵清)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弋阳县 江西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