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带你了解“无痕山林”

2020年09月17日 09:23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秋高气爽,正值到森林里游玩之际。但在欣赏大自然美景的同时,也勿忘保护身边的环境。

近年来,无痕山林(LNT)行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也成为许多生态研学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

什么是无痕山林,又有哪些准则?带您一起了解——

无痕山林,本是一种始于美国的户外运动方式。顾名思义就是不留下任何痕迹在山林。在大部分人看来,就是不留下人为垃圾,但其实无痕山林有更深远的含义与准则定义。

1. 行前充分的规划与准备——了解你所要去区域环境的健行、登山及露营有关规定及应注意事项;包含做好登山计划、衣物及装备的考虑、食物的准备、队伍的组成及风险管理等。天气、地图、户外装备……一个都不能少。

2. 走修好的路,在规定的区域露营。这是因为践踏会破坏植被的生长,并造成土壤侵蚀与地表的流失,因此要在已规划好的步道及宿营范围内活动,避免破坏步道及营地周边脆弱的植物及地表;不走捷径,并尽可能留下最轻的足迹。

3. 不带来———适当处理垃圾,带出所有携入的物品,妥切地处理无法携出的物品。除了不乱扔垃圾,也要避免不要烧垃圾,掩埋垃圾,因为野生动物会翻出它,或在风吹雨淋后,垃圾会外露。

4. 不带走———保持环境原貌,不破坏、不带走森林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羽。

5. 小心用火———森林防火是大事,时时刻刻要牢记!

6. 尊重野生动物———不喂食,不惊扰。比如有距离地观察及欣赏它们,不要追赶、捕抓野生动物,或为了照相而打扰它们,尤其是夜间观赏及摄影的光害,可能会造成野生动物的惊吓。

7. 考虑其他人的感受——轻声交谈,路遇礼让,避免你的行为对他人产生噪音及视觉污染。比如要选择步道上较宽的地点休息,方便让其他人通过;尽可能在远离步道和游客的地方扎营,降低对他人的影响;避免使用太亮的灯、音乐、电子游戏和其他干扰设备,尽可能降低音量,顾及其他使用者的感受等。

据了解,北京市目前已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试点“无痕山林”行动,试点工作将持续到10月底。今后,“无痕山林”活动将在全市31个森林公园逐步推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无痕山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