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科技支撑、不惧挑战是院士的亮色”

2020年09月17日 10:06  |  作者:李晓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钟南山院士颁授“共和国勋章”,向张伯礼院士和陈薇院士颁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抗疫英雄的高度褒奖和亲切关怀。获得“共和国勋章”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是党和国家给予的最高肯定,是个人毕生的无上荣光,是中国工程院和全体院士的共同荣誉!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抗疫历程,深刻阐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字字铿锵、饱含深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中,工程院党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迅速动员和组织院士积极投入到这场非常战役中。以钟南山、张伯礼和陈薇为代表广大院士主动响应党中央号召,闻令而动、勇于担当,不顾疫情风险和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但见生死的战斗中,践行了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对科学探索的执着追求。李兰娟院士多次往返武汉,积极建言防控、悉心救治病患;王辰院士提出建立“方舱医院”,及时为中央决策提供咨询意见。黄璐琦、乔杰、董家鸿等院士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奋战在武汉抗疫第一线。在疫情重地,李德仁、余少华、李元元、马丁等武汉当地的院士虽身陷重围,仍然坚持奋战在防控阵地。在疫情防控斗争后方,张改平、邓秀新、陈建峰、程京、曲久辉、欧阳晓平等各领域院士自觉发挥专业优势投入抗疫工作,绘就了一幅众星云集、各显神通的抗疫英雄谱。在3位院士获得国家荣誉称号的同时,李兰娟、黄璐琦、乔杰、张改平4位院士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钟南山、陈薇、李兰娟、黄璐琦4位院士还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国工程院应对疫情专项工作组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正是因为有你们,才使得我国疫情防控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正是因为有你们,才让中国工程科技最高殿堂更加熠熠生辉。

我代表院党组提三点倡议:

一、 奉献国家、服务人民是院士的底色,我们要始终心系国家、珍视荣誉

北宋大家张载将知识分子的使命简练地概括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钟南山等院士用实际行动对“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这一殊荣做了生动诠释,展现了“国士”的担当,他们身上最亮的闪光点,就是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院士作为知识分子的代表,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工程科技人才,最首要的就是要有深沉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今天,党和国家给予院士们崇高的荣誉和礼遇,这是国外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相比的。我们更应当时刻心系党和国家,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做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人民院士”。

二、 开拓创新、科技报国是院士的本色,我们要始终赓续精神、砥砺前行

英雄模范是国家最闪亮的精神坐标,崇尚荣誉是引领时代的价值追求。在疫情斗争的大考中,院士们从各自专业出发,为抗疫斗争贡献个人的力量和才智,交出了一份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他们在患难时期以仁心大爱忘我奉献,在危急时刻以赤子之心为国分忧,为科学救治和科技攻关积极贡献智慧与力量,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作出了精彩注脚。院士称号是国家工程科技界最高学术荣誉,作为院士,我们要给头顶的光环添光加彩,必须胸怀科学梦想,坚定走好脚下的路,发扬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和全力以赴、大爱忘我的奉献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肩负起科技界领军人物的历史责任,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三、 科技支撑、不惧挑战是院士的亮色,我们要始终勇挑重担、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尊重科学是伟大抗疫精神,我们要注重科技攻关,加强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面对国内国际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科技支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充分发挥院士群体优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新的贡献。加快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积极推动行业和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卡脖子”技术难题加紧进行攻关,着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

编辑:丁典

关键词:院士 疫情 科技 国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