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保利艺术博物馆举行《十面灵璧图卷》特展

2020年09月17日 10:16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付裕)保利艺术博物馆日前宣布将推出明代宫廷画家吴彬《十面灵璧图卷》特展,并将举办为期两天的《十面灵璧图卷》学术研讨会。

吴彬被认为是晚明人物“变形主义画风”和“复兴北宋经典山水画风”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之一。《十面灵璧图卷》描绘的是“石隐庵居士”米万钟所藏罕见奇石图样,分绘十图,各图皆以真实尺寸描绘奇石的不同面。

也就是说,画家从十个角度分别描绘了这一块奇石的样貌。画作以形写神而至形神兼备,除中国传统绘画笔墨外,又参以几何原理、音律节奏和五行之说,表现了传统的绘画思想和技法。因此,在这幅作品中,同时包含了卧游、隐居、叠石、造园等多种赏石文化、隐居文化的多种表现形式。

此外,万历首辅叶向高、晚明文坛盟主李维祯、“南宗北斗”一代巨匠董其昌以及陈继儒等大家的题跋,清晰地勾勒出明代晚期政治生态以及文人生活的场景,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人文性和历史性的统一。

据了解,在此之前,《十面灵璧图卷》已有许多国外博物馆的优秀展览记录,还拥有多达14种重要出版物,以及8种古代著录的权威描述。同时,这一珍贵绘画长卷曾于1989年12月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中以121万美元的天价成交,并成为自苏富比拍卖成立以来,首次打破中国书画超越百万美元成交纪录的拍品。

编辑:丁典

关键词:十面灵璧图卷 保利 艺术 博物馆 举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