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非遗

“洋朋友”体验非遗”木偶戏

2020年09月17日 10:36 | 作者:潘沁文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亲眼见到提线木偶进行二胡演奏,这真是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太酷了!”来自美国的罗门(Roman)16日在浙江温州泰顺观看完提线木偶戏表演后,如是说道。

此前,温州启动“young朋友in温州”网络国际传播系列打卡直播活动,通过互动式直播、实地体验等方式,向海内外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中国乡村的魅力。

罗门正在拍摄提线木偶戏表演。 瞿尔瑶 摄

16日在泰顺举办的“当‘洋朋友’遇见泰顺木偶戏”即其中一项体验活动。罗门是本次活动的“洋朋友”体验官,他是一名旅行摄影师,来到中国已有3年。

“在我来中国之前,我就在美国的华人聚集区体验过中国年热闹的氛围,看过中国的功夫电影,也很喜欢中餐。”罗门说,他对中国文化并不陌生。来到中国后,他开始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月饼制作、舞龙舞狮表演等。

罗门正在专注拍摄。 瞿尔瑶 摄

当日,泰顺提线木偶戏表演艺人魏朝浩及其团队表演了提线木偶戏《真假美猴王》、木偶二胡演奏《赛马》、木偶变脸、木偶换装等,赢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

其中,魏朝浩创新表演的木偶演奏二胡,让罗门大呼惊奇:“对我来说,演奏二胡已经是一件难事,木偶戏表演者可以操控木偶来演奏二胡,太精彩了。”

罗门拍摄木偶戏表演《梁祝》。 瞿尔瑶 摄

观看完表演,罗门还尝试了操控木偶,他说:“这很难,可见表演者花了多少时间和心血,才能做到让木偶模仿人物惟妙惟肖。”

据悉,泰顺提线木偶戏始于南宋,当地每逢春节元宵“做春福”或秋后迎神、赛会等民俗活动,均例演木偶戏,于2011年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网友们通过直播平台观看提线木偶戏表演。 潘沁文 摄

作为提线木偶戏表演艺人,魏朝浩认为,“非遗”传承必须要随着时代而创新,如其推出的木偶拉琴、木偶变脸、越剧木偶戏等创新节目都受到了年轻一代的欢迎。

编辑:丁典

关键词:提线木偶 中国 国际 非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