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精准扶贫

“放种收羔、种羊共享”助脱贫

——中直机关联手牧医所帮扶敖汉旗侧记

2020年09月17日 17:07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敖汉旗位于内蒙古赤峰市东南部,肉羊养殖是敖汉旗重要的扶贫产业。自2013年以来,中直机关对口帮扶敖汉旗,把产业发展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之策,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引进杜泊羊种羊、萨福克种羊、萨能奶山羊、东弗里生奶绵羊等优良品种。截至目前,全旗羊存栏170万只,出栏242万只,是内蒙古重要的肉羊生产基地。

“敖汉旗以饲养小尾寒羊为主,因其早熟、四季发情、多胎多羔而深受养殖户喜爱。正常饲养管理条件下,一只基础母羊的年经济效益超800元。”挂职干部、旗委副书记李高说。为进一步提高小尾寒羊的产肉性能,满足羊肉市场需求,旗里于2017年成立了敖汉旗良种繁育推广中心(以下简称良繁中心),利用纯种杜泊羊、萨福克等世界知名肉羊品种对小尾寒羊进行群体改良,通过杂交,生产生长速度快、屠宰率高、肉质好的肥羔,同时建立健全旗内良种繁育体系,从养殖基地、种羊引进、科技项目等多方面推进种业建设,促进敖汉旗畜牧业健康发展,助力旗内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在中直机关精心帮扶下,良繁中心不断壮大,目前存栏优质种羊近千只,并陆续向社会提供优质种源。2019年,良繁中心成功扩繁优质种羊400余只,带动当地养殖大户和合作社扩大饲养规模、提高羊肉产量、改善肉羊品质。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选育工作,开展杜泊羊等优质种羊的纯繁扩繁工作,扩大群体规模,向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种羊,逐步满足全旗及蒙东地区肉羊品种改良需要。

“我们采取‘良繁中心+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在全旗第一批建设15个肉羊杂交改良示范点。利用放种收羔、种羊共享等方式加快肉羊品种改良和推广,将种羊发放给养殖合作社及养殖大户经营,每年交回2只杂交羊羔,3年后种羊归养殖户所有,以此提高当地群众改良肉羊的积极性。”李高说,同时建立带贫机制,助力精准脱贫。2020年,向建档立卡贫困养羊户无偿发放种公羊80只,帮助贫困户提升养殖效益。今年以来,中直机关采购敖汉牛羊肉产品价值500余万元,通过与加工企业联合,对贫困户养殖的杂交肉羊以每只高于市场价80元-100元进行回收销售,不但让养羊户得到了实惠,也逐渐打响了敖汉杂交改良羊肉的品牌。

为提高敖汉旗良繁中心的科技创新能力,今年6月,敖汉旗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以下简称“牧医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牧医所研究员张莉专家工作站,开启了良繁中心与牧医所的技术合作。双方商定在产业规划、种业建设、技能培训和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进行合作,张莉研究团队将牵头制定敖汉旗肉羊产业发展规划,指导良繁中心开展育种工作,协助申报国家级肉羊核心育种场,尤其对良繁中心的育种方案、群体性能提升,以及产业发展政策解读方面进行指导。

“利用优质种羊与本地小尾寒羊杂交所产的羊羔具有生长速度快、屠宰率高、肉质好等特点,农牧民养殖每只可增收200元左右。”张莉说,通过繁育优质种羊、利用先进技术以及科学的饲养管理手段,将加快敖汉旗肉羊养殖业转型升级,不断向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种羊 肉羊 敖汉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