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山东64个少数民族贫困村已基本实现脱贫

2020年09月17日 19: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9月17日电(记者孙晓辉)记者17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山东省64个少数民族贫困村、建档立卡14275名农村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脱贫。

据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牟强介绍,“十三五”以来,山东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着力向扶贫开发的民生重点领域、产业引领项目倾斜,投入1.78亿元,扶持500多个项目,涵盖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民族乡村道路、厕所、供暖、供电、学校、住房、饮水“七改”工程全面提速,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养老、低保、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医保、新农保和养老保险参合入保率均达到90%以上。

山东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了一些少数民族帮扶项目。例如,济南市实施“少数民族温居工程”,先后为259户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翻建了房屋和配置了生活家居用品,做到“兜底”和“保底”。泰安市实施“精准扶贫民族村,牵手助力奔小康”活动,先后组织实施180个帮扶项目,民族村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民生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山东实施分类规划、重点突破,把少数民族脱贫攻坚与民族乡村振兴、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有机结合,从改善生态环境、培育优势产业、传承传统文化、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民居等方面入手,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在全省重点扶持特色村寨建设项目40个。

据悉,“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企业发展到77家,民品生产贴息政策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战略深度融合,产业助力脱贫得以有效实施。例如,阳信县打造的亿利源、鑫源、广富等企业,将少数民族传统的肉牛养殖产业逐步发展成为集饲草种植、繁育养殖、屠宰加工、品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带动各族群众7万人就业,2800余户、4900余名贫困人员增收脱贫。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少数民族 脱贫 贫困 山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