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评论

文化产业要“产”,文艺精品要“精”

——重庆市政协开展界别协商共推文艺事业发展

2020年09月18日 09:11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产业轻事业导致文化产业不‘产’,文艺精品不‘精’,文旅融合‘合而不融’!”近日,重庆市政协界别协商“打造重庆文艺精品”座谈会上,市政协常委、市文联党组书记陈若愚代表文化艺术界别委员的发言,拉开了今年市政协参政议政舞台上又一场“重头戏”的大幕。

作为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陈若愚深入参与了该委牵头开展的前期调研。由此,在言及打造重庆文艺精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时,他感触很深。

“打造文艺精品,不应仅仅追求硕果累累,更要下大力气培植出精品、出人才的文艺生态体系。”陈若愚道出调研组成员共同的呼声:要着力建设“领军人才强、艺术门类全、梯队层次完备”的文艺“渝军”,积极推动文艺活动品牌化,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体制,着力厚植文艺精品生长土壤。

座谈协商中,委员们抽丝剥茧,将调研所见所感所思转化而来的意见建议娓娓道来:

市政协常委、市档案馆馆长李华强说,催生精品必须坚持深化改革,要进一步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进一步鼓励新文化文艺组织发展。在他看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革财政投入方式,也是催生文化文艺精品必不可少的助力。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优秀文艺作品?活跃在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第一线的一员,市政协委员、市话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弋一直在总结和思考着。她带来的观点是:要创作主题鲜明的本土题材文艺作品,开辟个性鲜明展演空间传播品牌价值,打造具有浓郁巴渝特色的文艺品牌。

提到品牌打造,市政协委员、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罗智敏深有同感:“可依托群文活动品牌推出更多文艺精品”。他建议加大政策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做优、做精、做强、做靓已有的市级重点群众文艺活动品牌,通过品牌文化活动发现、挖掘、培育更多优秀文艺人才。

“打造文艺精品,关键在人才。”市政协委员、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燕对此很有发言权。她认为,不仅要通过实施“十百千万”文艺人才培育工程和建立名家工作室培养高层次人才,还要充分发挥专业团队作用,辐射带动和引领帮扶基层文艺院团工作,提升基层文艺人才专业水平。

委员们推心置腹的发言引起在座的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刘旗的共鸣:“我们首先要抓好顶层设计,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他一边回应委员关切,一边道出下一步工作打算:将着力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力度,抓好文旅融合,打造品牌文化活动。

应邀到会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和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也频频为委员们的肺腑之言“点赞”,并要求政府各有关部门认真吸纳,抓好落实,将政协委员的智慧变成打造重庆文艺精品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市政协主席王炯表示,市政协将团结引导文化艺术界别委员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双向发力,加强宣传推介,持续助力重庆文艺精品打造,助推全市文艺大繁荣、大发展。

编辑:丁典

关键词:文艺 精品 文化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