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刘世锦:

服务贸易须重视生产要素的外循环

2020年09月18日 09:17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8日,在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市商务局于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刘世锦以“服务贸易的发展要更多的重视生产要素的外循环”为题发表演讲。

刘世锦认为,最近国内双循环讨论比较多,其实中国历来是以国内循环为主,理由如下:

首先,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循环其出发点和归属点都在国内,都是以内需为基础。

其次,从国际范围来看,对外贸易比重相对比较低,中国出口占GDP比重已经降到20%以下。

再次,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在一个统一市场,唯有中国;跟其他大国相比中国更有必要也有可能形成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大循环。

最后,中国已经进入以服务业比重提升并逐步处于主体地位的增长阶段。服务业有一个特点,即本地化不可贸易。所以,必然提升内需在整个经济活动中的比重。

“有人说中国要由外循环转成内循环为主。这个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其实中国经济一直以内循环为主。”刘世锦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内循环和外循环是息息相关、连为一体的。

结合现状,刘世锦认为,中国服务业已经是发展的重点,也是下一步开放的重点,这既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各国的机遇。

他强调了两个重点领域。第一是数字技术的发展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提高了服务业的可贸易性;数字技术改变了服务业大部分是本地化是不可贸易的情况。

第二是服务业的产品和消费主体是内循环,但是服务业发展所需要的生产要素特别是技术含量高的生产要素,包括管理、规则、技术、人才、营销渠道等,我们需要更多的关注外循环;特别是金融、物流、信息服务、教育、医疗、养老、体育、文化、娱乐等领域,对外开放眼界要高一些,力度要大一些,步子要快一些。

刘世锦说,中国应该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种开放要有五个特点:适应不同国家地区市场变化的开放;适应开放程度周期性的变化;应该是更有韧性和弹性,更具抗冲击性的开放;应该是基于负面清单的制度规则型的开放;能够维护和引领全球化长期方向的开放。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服务贸易 生产要素 外循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