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后疫情时代再抓“放管服”

2020年09月18日 09:20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议上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屡出实招,使“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对“六稳”“六保”及新业态新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济要发展,市场主体是关键。市场主体的活力从哪里来?近年来,我们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实践中得到了答案。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使许多行业的发展按下了暂停键。在后疫情时代,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这些行业的重启,而且对于企业的创新发展具有较强的催化作用。

“放管服”激发市场动能

“提完新车,不到一周时间,牌照就已经上好了,这件事儿能如此迅速办完,过去在北京是很难想象的。”北京知行策略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鹤义能够这么快就开着新车往返京津两地通勤显得有些兴奋。

“车管所办临时牌照、税务局交购置税、验车上牌都是跑一次就办完。”贾鹤义说,“你都想不到,我去缴税总共就花了半小时。”

近年来,行政手续的便捷,让贾鹤义最大的感受就是,公司员工出差跑手续的成本明显降低了,过去一件事情就得派个专人盯着,来回跑好几趟,路费、餐饮费都需要报销,还耽误公司的正常工作。

现在一件事情不过半天就能搞定,这无疑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运转效率。更重要的是,不光是这一家企业,与该企业合作的上下游企业的效率都在提升,也就是说整个产业链的运转成本更低了,效率更高了。

“手续办的顺,心情好,做事情也更有劲儿了。”贾鹤义说。

有类似感受的企业家大有人在,随着行政审批流程的简化企业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当然,也有些复杂的问题,不在“程序”之内。

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委员、福世特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浩就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曾经犯难的经历。

福世特是一家有着20年历史,年产值达1.5亿元的建材企业。2006年企业搬迁,需要用地20余亩;而当时市里工业用地指标不足,只能批到18亩。为了不影响正常生产,与当时许多企业一样,福世特采取了先建后补的办法。

没想到,这一等就是10年,直到2016年,企业才等到了另外5亩地的相关手续。这时在企业手中就有两张土地证和一张跨地的房产证。

2018年,企业急需周转资金,想将房产抵押贷款。这时候却发现当地已经实施两证合一的不动产登记证制度。三张证如何变成一张证?哪里能办这个手续?历时一年,多部门奔走,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2019年,中央多次强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镇江市也十分重视这一工作。在镇江市政协的牵头下,邀请时任镇江市市长、相关部分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共同出席,一场政企协商会拉开帷幕。

会上,于浩就当着市长的面,反映了企业遇到的问题。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镇江市国土资源局、规划局等单位就先后联系了于浩。“也就10天左右,我的三个证终于合成了一个证,银行抵押贷款也顺利办结了。”

这个事情表面上的结果是,于浩拿到了银行贷款解决了企业周转资金的问题,而实际上,这笔钱还有着更深层的用途。

于浩告诉记者,自己企业生产的混凝土的市场辐射半径是厂区周边30公里。然而,随着近些年镇江房产开工项目的减少,对于建材的需求也是逐年递减的。这就倒逼于浩必须为企业开拓新的市场增长点。

“我看中了装配式房屋的预制构件市场,研发出这个产品,我们的市场半径就能拓展近10倍。”于浩说。也正是在去年开发了新品,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叠加,企业新品销售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

而这种施工便捷的新技术新材料,又使得施工方能够顺利开工并在一定程度上缩短工期,获得建筑市场份额。

于浩告诉记者,在政协搭台的政企协商会上,不少企业都反映了限制企业或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这些问题得以解决,不光是救活了一个厂,一连串的合作单位都得到了好处。

央地合力再促营商环境升级

9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进展,会议释放了更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积极信号。

近年来,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中央指示精神在地方得到落实,地方政府的努力,在国家层面上也得到了认可和激励。就拿安徽省合肥市来说,2019年合肥市委市政府强化顶层设计,高规格部署开展“创优营商环境再提升行动”,合肥市作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获得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合肥市政府办“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监督室主任王猛表示,2020年以来,合肥市在去年“创优营商环境再提升行动”的基础上,巩固成绩、打通关节、补齐短板、形成体系,着力“四聚焦、四提升”,即聚焦流程再造,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化;聚焦数据共享和应用,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聚焦要素市场制度创新,提升要素高效配置市场化;聚焦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提升市场秩序法治化。以此进一步优化合肥市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

为了响应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号召,9月17日,北京市工商联组织了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队伍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

北京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勇男表示,组建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家监督员队伍,开展营商环境社会化、常态化、精细化监督工作,是北京市工商联贯彻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发挥民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创新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对于此次选聘的88名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寄予厚望,她希望大家当好营商环境建设的“联络员”“参谋员”“宣传员”。她说:“各位监督员在各自领域都具有独特优势和引领作用,要提高认识,把握监督员的新角色、新定位,积极搭建企业、市场主体和政府民意畅通渠道。”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北京道朴文华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雷自身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因而他认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项重要的使命。

王雷介绍说,道朴文华所运营的东城区的“77剧场”,是由原北京胶印厂的修理车间改造而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始终无法办理营业性演出资质。后来,由东城区领导带队组织各部门现场办公,切实解决审批环节中不交圈不闭环的问题,最终使得77剧场成为了北京市第一家拿到营业性演出资质的文化空间。

在传导政策方面,道朴文华通过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向企业管理的8家文创园区内的数百家企业,宣讲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协助他们去了解政策,争取相应的支持。仅疫情以来,园区积极落实北京市关于为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政策,累计减免租金数百万元。

燕瑛表示,北京市工商联将持续加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调研和服务力度,充分发挥特邀顾问、专委会、监督员队伍和商会平台作用,延伸工作手臂,创新服务手段,加强部门联动,定期报送专报,及时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帮助民营企业抗击疫情、解忧纾困、化危为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后疫情时代 放管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