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没有担忧 只有担当

——“挂牌督战村”第一书记的心声

2020年09月18日 09:22  |  作者:范培永 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5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良冲村的山路被一排整齐的路灯点亮了,路灯随着村道蜿蜒而上,与星空连成一片。130盏太阳能路灯,点亮了山村,也照亮了村民们的小康之路。

村里的孩子们欢呼雀跃,晚上出门再也不会怕黑了。同样感到高兴的还有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几个外乡人,这其中就有段世勋。今年4月,段世勋被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定点帮扶贫困村接任第一书记,继续完成良冲村脱贫攻坚的重任。

良冲村可不是一般的贫困村,它是广西今年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这块硬骨头有多难啃,可想而知。

段世勋告诉记者,良冲村现有村民753户,总人口3119人。5年前,这里的贫困发生率高达57.18%,经过几任第一书记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帮扶,目前尚有51户205人未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已降至6.81%。

良冲村交通闭塞,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到乡政府14公里的水泥路,老司机也得开上近1个钟头。”段世勋说,“上一任驻村第一书记在这工作不到两年时间就住了3次院,夏季多雨、冬季高寒,一般人还真受不了。”

最近几天段世勋就患上了咽炎,咳嗽不止。但9月以来还是两件特别的事情让段世勋十分开心。

第一件就是深圳西九龙边检站联系爱心企业捐赠的路灯亮了,在点亮路灯的同时,西九龙边检站站长李长青带队到良冲村开展慰问活动。这一次,李长青一行带来了教学设备、体育用品和助学金。

据段世勋介绍,国家移民局对口三江县扶贫,其下属的西九龙边检站就对口良冲村。2019年以来,西九龙边检站不仅组织民警、员工多次采购良冲村农特产品,还联系爱心企业、公益组织采购帮销农产品总额达38万余元;组织捐款捐物总价值143万余元。

而最让段世勋称道的,是西九龙边检站派驻了4名干警驻村支教。其中黄琳警官任教的三个班英语成绩平均提高20分,有3名学生被三江县民族实验学校录取,15名学生被三江县民族初级中学录取……

另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儿,是段世勋到良冲村开展的第一个产业扶贫项目终于动工了。段世勋告诉记者,经过考察,他发现在良冲村发展林下经济,搞菌菇种植是一条致富的门路,“而且村民成立的合作社也有这方面成功的经验,我现在是想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每户村民都能得到分红。”段世勋说。

在他的积极筹措下,在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西九龙边检站的支持下,村集体所有的菌菇种植园正式开工。据段世勋估算,到年底就能产生17.5万元的销售额,6万元的纯利将全部用于村民分红。

段世勋更看重的还是菌菇产业的持续性和带贫作用。“未来,我们还可以增设菌棒加工厂,将菌棒分给村民分散种植,这样他们就能够有更大的收益。”

“销路怎么办?”记者问道。

“一方面,村里种植的菌菇无公害、含硒高,产品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柳州特产螺蛳粉对于菌菇的消费量很大,加上有两个单位的对口帮扶,我对产品销售充满信心。”段世勋回答。

段世勋告诉记者,自己到良冲村还不到半年,但深感责任重大,“前面的第一书记已经把基础设施建好了,我就是要想方设法帮助村民致富。”

记者问:“对良冲村的未来您担忧吗?”

段世勋答道:“在这个有三个少数民族混居的村落里,有小学生给我当翻译,有老乡给我当向导,有定点帮扶单位做后盾,有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做指引;我没有担忧,只有担当,一定保证良冲村按时脱贫出列。”

编辑:秦云

关键词:良冲村 挂牌督战村 段世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