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人机共融”或为机器人未来

2020年09月18日 09:2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处可见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被赋予“智慧大脑”的成套设备,部署各类传感器的数字工厂……9月15日,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式暨颁奖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届工博会展览面积达24.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达2000多家。

据上海经信委介绍,本届展览共设置九大展区,将系统展示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能源技术与设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新材料等重点领域。

同时,第22届中国工博会颁发1项“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特别大奖”(CIIF特别大奖)和9项“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CIIF大奖)。其中CIIF特别大奖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所的“北斗三号中科院导航卫星”获得。据了解,本届工博会评奖实行企业“自主申报”+行业协会“推荐制”的双通道申报模式。自评奖工作启动以来,参展企业参与评奖的积极性极高。

从获奖名单来看,上海地区展品占据半壁江山,既有聚焦国之重器的重大工程项目,又有在关键“卡脖子”环节上取得重大突破的新技术新材料,还有围绕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等引领工业产品未来发展方向的新探索。

“人机共融”是整个机器人行业的未来,能在同一自然空间里工作,能够紧密地协调,能够自主的提高自身技能,能够自然的交互,同时要保证安全。实现这样的与人共融的机器人,人与机器人的关系就会改变,是一种朋友关系,可以相互理解、相互感知、相互帮助。

本届展会期间,围绕“人机共融”的协作机器人新品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众多国内知名行业领军企业携新品走进展会。如节卡机器人携All-in-one共融系列协作机器人等新品亮相展会。

据节卡机器人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卡机器人在智能硬件、图形化编程、无线示教、机器视觉、安全防护等技术方面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技术方面,节卡机器人一直围绕本体、感知、执行三者协同发展方向努力,努力实现机器人与机器人、机器人与环境、机器人与人三者交互共融。

可以展望,随着技术的不断演进以及行业的深入,“人机共融”协作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人机共融 机器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