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洞天织金,为小康生活代言

——访贵州省织金县委书记杨桦

2020年09月18日 09:25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2月,杨桦从贵州省毕节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的任上调任贵州省织金县委书记。当时的织金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全省、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织金脱贫攻坚的重任就这样交到了杨桦手中。

2016年10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在湖北黄冈举行。杨桦在这次现场会上接受了人民政协报记者的采访。

2020年,杨桦“交卷”的时刻,他获得了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记者于8月25日在织金县回访杨桦。

■■“困难和问题总会逼着人想办法”

记者:您当年来织金,当时最为迫切的问题有哪些?当时想怎么办?

杨桦:2016年2月,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我到织金任县委书记。初到织金,我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织金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全省、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县有贫困村333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20个,未脱贫人口4.96万户20.94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9.86%。全县产业结构不优,工业化、城镇化水平有待提升,农业“小散弱”等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2015年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在全省47个非经济强县中仅排34位,人均GDP为19663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2343元、6883元。

困难和问题总会逼着人想办法。到织金后,我立即深入乡村一线,蹲点调研摸清致贫原因,研究发展对策,提出了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新型化、城镇特色化、旅游全域化“一统四化”发展思路,作为全县发展总纲。

几年来,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苦干实干,奋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高质量迈进。

2019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6.81亿元,增速8.6%,排全市第一,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451元、10402元,比2015年分别增长40.76%、51.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2019年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在全省县域第一方阵中排第16位。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28.63万人减少到2019年1.4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7.15%下降至1.4%;今年3月,织金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6月30日,全县剩余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8月,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国家普查,这是织金减贫史上最好的成绩。

■■谈农村产业革命

记者:贵州提产业革命,对于织金,要革除、破除什么?破立结合,又如何立起新产业?

杨桦: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巩固扶贫成果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省委“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作为决胜总攻的突破口,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向群众算好产业革命收益账、对比账、经济账,群众传统种植观念得到根本性转变,实现从主要种植低效玉米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转变,市场经济意识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斗志、加快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全县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工作作风实现革命性转变,坚定不移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已成为全县各级干部群众的广泛共识。

针对织金农业产业规模小、效益低的现状,我们结合新发展理念,提出了县种植业“5311”、养殖业“3311”发展思路,规划种植50万亩皂角、30万亩南瓜蔬菜、10万亩药用银杏、10万亩竹荪食用菌及菌材,养殖牛30万头、羊30万只、生猪100万头、家禽1000万羽。

在加快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孙志刚对织金作出“众志成城,聚焦聚力,做强做大特色产业,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批示精神,按照“八要素”“五个三”“六个转变”要求,进一步强化县级统筹,强化资金、技术、基础设施保障,按照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要求,累计种植皂角52.07万亩,南瓜蔬菜39.3万亩、辣椒10.74万亩、竹荪食用菌2.33万亩、烤烟4.12万亩、药用银杏2.8万亩,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抓实利益联结、产销对接,确保农户持续稳定增收,皂角被列为全省12大特色产业予以支持发展,“织金皂角精”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织金竹荪”产区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谈扶贫开发管理思路的变迁

记者:在引导、引领群众致富方面,政府管理的思路发生了什么变化?织金如何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他们的信任?当中遇到过什么问题?例如,出现“两争两隐”怎么办?

杨桦: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群众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调动群众在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来自基层和群众的新经验、新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发挥群众在各项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努力使各项工作开展符合客观实际、经得起群众检验。

比如,为切实解决低效作物调减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扩大高效经济作物种植规模,消除群众在农业防风险、产业选品种和调减有顾虑“三大难题”,我们积极探索建立保险超市、作物超市、平价超市“三个超市”,极大提高了群众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惠及群众,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来。2018年以来,全县共调减低效作物63.38万亩,带动5.96万户27.16万贫困人口脱贫。

又如,在推动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指导不主导、帮扶不包办的原则,持续推进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不断探索创新有效的产业扶贫路径,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切实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在解决个别群众争当贫困户这个问题上,我们大力宣传“脱贫光荣”理念,耐心细致地给他们讲解脱贫攻坚政策,避免因政策理解偏差导致群众争当贫困户的问题发生,把“法治织金”创建贯穿脱贫攻坚,集中开展“两争两隐”专项整治,对故意隐瞒真实收入、隐瞒财产信息,争当贫困户、争要扶贫政策,严重干扰精准扶贫正常工作秩序的,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处理。

■■谈织金的城市品牌

记者:现在的织金已经从贫困的织金蝶变为小康的织金。下一步,您对经营“织金”城市品牌,有什么想法?

杨桦: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毕节的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7·18”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一统四化”发展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城镇特色化建设,城乡面貌日益改观,平远古镇、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一批重大城市项目建成,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市”,织金古城成为“贵州十大旅游新地标”,织金县入选“2019中国旅游百强县市”。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抢抓国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贵州省基础设施建设“六网会战”和毕节市城镇发展暨项目观摩会在我县召开机遇,加快推进平远古镇二期、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安置、环城西路改扩建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的“颜值”;围绕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优秀旅游目的地”目标,全力推动“旅游+”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织金洞5A级景区创建,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延伸旅游全产业链,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擦亮“洞天织金·宝桢故里”这块金字招牌,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织金县 杨桦 小康生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