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人物

秦大唐:镜头里的快乐

2020年09月18日 09:38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喜好摄影56年了,它是我的快乐源泉。”秦大唐说。

生活处处都有美

你知道故宫的乾清宫哪天拍才能拍得最亮最清楚吗?

你知道颐和园的十七孔桥,什么时候能拍出最美的金光穿洞吗?

你知道北京最好的建筑风光在哪儿拍吗?

在秦大唐这里,你通通能找到答案。

    大漠落日

“故宫的正大光明牌匾,想必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但要把它拍好并不简单。想要拍出最佳效果,一定要选在冬至的中午12点。这个时间,阳光照射进乾清宫,通过地面反光能够将牌匾完全照亮,不仅牌匾的几个大字金光闪闪,地上的龙纹也是清晰可见。”秦大唐说,若想赶上这个“良辰吉时”,一定要早早去门口蹲守,去晚了就没地儿了。

而若想去见证十七孔桥金光穿洞的奇观,同样要选择冬至这一天。“太阳行进至南回归线,阳光恰好照射在十七孔桥所有桥洞的侧壁上,这个时间入洞口的光线最亮最匀。这样的景观可谓难得一见,用相机定格住那一刻的美好,会有满满的幸福感。”秦大唐说,不只冬至,不同景点在不同节气都有着不同的意境和感觉。“有时你要去感受一个地方,不仅春夏秋冬要去拍,早晨晚上等不同时间也要去拍,那种光影和景致的变化,会让人对自然的变幻之美非常着迷。”

在秦大唐心中,第三个问题的答案是朝阳区。“第一是朝阳区的高楼最多,第二是楼和楼之间的距离都相对较远。现在还为此出现了一个有趣的团体‘爬楼党’,专门爬到高层拍摄朝阳的建筑风光,换一种角度,发现你所生活城市的另一番美丽模样。”

在秦大唐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好摄影,不是让其作为一个历史记录的工具,而是将它当成一种生活方式。

“工作累了,出去拍几张照片,既能得到身体的锻炼,还能收获精神的放松。而这种放松更有意义,它用镜头去发现生活中常被忽略的美,追求美的意境,达到美的效果,甚至能升华为一种艺术创造。”秦大唐说。

老伴是他的“女主角”

在秦大唐的摄影作品里,常常有一位御用“女主角”——他的老伴魏老师。

在一幅名为《昨天今天明天》的作品中,拆迁的房屋与远处的高楼间,一抹红影点亮了整个画面。

“那天特别冷,我们走在街上,忽然看到一幅很鲜明的城市对比图。前面是拆迁后的断壁残垣,后面是耸立的高楼大厦。秦老师让我穿件红风衣,站到画面里,拍下了这张照片。”魏老师笑着说,结果这张照片不仅荣获了摄影奖项,更成为了他们生活中甜蜜的见证。

“其实这一前一后,已经有了建筑上的新旧对比。但有人进入画面后,则形成了照片中的变异点(摄影术语),令照片更有深意,甚至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秦大唐解读道。

“言外之意,我就是那个变异点呗。”魏老师打趣道,不过这个变异点,她当得心满意足。

“‘美是由关系构成的’,像变异点这样有趣的知识点还有很多,要拍出好照片,一定要善于观察,同时也需要具备美学理论的基础。这是一个正向循环,你越喜欢摄影,就越愿意去钻研它的门道,越能把美学理论和摄影技巧结合起来,拍出赏心悦目的照片来。”秦大唐说。

“比如说,拍摄照片要注意间隔美,注意前景的表达,这在古人的诗作中就有充分体现。你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人要透过菊花和东篱,才能感受到见南山时的悠然;‘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也是透过前窗望向远方的皑皑白雪,当前景表达应用于摄影,会让画面更有意境。”

秦大唐讲起摄影,总是神采飞扬、绘声绘色,每当这时,身旁的魏老师都化身为“粉丝”,静静聆听、轻声附和。“秦老师讲起这些内容来,会特别生动和鲜活,我和孩子耳濡目染也都喜欢上了摄影。”魏老师笑着说。因为摄影,他们家的相册已经积攒下一本又一本,偶尔翻起,那些珍贵的回忆总能让他们会心一笑,勾起源源不断的话题。

现在退休了,摄影更成为了他们退休生活的调味剂,老两口时常拿着相机上街,一个作“称职的摄影师”,一个作“最美的模特”。他们边走边拍,已然成为了别人眼中另一番风景。

梦回青葱岁月

退休以前,秦大唐是国家环境保护部评估中心的高级工程师。于他而言,环保工作是事业,摄影是他生活中的色彩之源。

“我从高一开始参加学校的摄影小组,第一次真正接触相机后,便再也没有放下过。56年过去了,摄影带给了我太多的快乐。”秦大唐说。

甚至连望向他收藏的那些经典相机,他的眼睛都亮着光。

“这款是柯达公司生产的老相机,100年过去了,它依然完好无损,如果装上胶卷,现在还能拍。”他语气中满是兴奋。

“这款年代更久,是1900年前后的产品,距今已有120年。它是由硬纸壳做的,方方正正,不仔细瞧,你很可能以为它是个黑色的包装盒。”

“还有这款,长得像三星堆出土的青铜面具,它是美国环球公司生产的水星二号,造型非常奇特,到现在有80年历史了。”

秦大唐越说越兴奋,像变戏法一样,掏出一件又一件令人眼前一亮的物件来。

“例如这款,是非常独特的立体相机。平常我们看到的照片多是二维的,而这款相机则有两个镜头,一拍就是两张照片。用专业的观片器一看,照片是三维立体效果。我收藏的这张照片就是一张1899年的立体照片。还有这款1956年幸福牌照相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款照相机……”秦大唐收藏的相机,几乎涵盖了相机发展的各个阶段,连他用的第一款相机,他都一直像宝贝一样留存至今。

每每讲到这些相机的故事,眼前的秦大唐似乎不再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而是一位意气风发、倾心钻研的摄影青年,他对每一部相机的构造甚至零配件都如数家珍,那份发自肺腑的热爱,不仅没有随着年龄而削减,反而愈加深厚。

这些年来,从爱好到痴迷,秦大唐累积了更加丰富和扎实的见解。他不仅出版了系列图书《摄影美学》《摄影美学Ⅱ》《摄影美学Ⅲ》,还开展了各类讲座和培训班,成为了不少摄影爱好者的领路人。

“我心中的愿望很简单,把摄影带给更多人,用镜头记录更多的美。”秦大唐说。

编辑:丁典

关键词:秦大唐 摄影 照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