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它,是厦门最地道的风味

2020年09月18日 09:42 | 作者:赵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以为,沙茶面是最能代表厦门风格的小吃。

30多年前在厦门大学上学,周末的夜晚,沿着鹭江道漫步。那时的厦门宁静且温馨,一路走来,整个城市的街边都飘溢着沙茶面的撩人味道,直教人不能不停下脚步,找一路边小摊,来一碗沙茶面方觉得过瘾。

当年的沙茶面摊点大多只在夜晚开张,商贩推着小推车在路边摆摊,与厦门的夜色相得益彰。微弱的灯光照在锅里的沙茶酱汤上,金黄的颜色和沙茶肆意的味道,诱人垂涎。茼蒿菜和卤豆腐是沙茶面的标配,卤豆腐吸收了沙茶的精华,蕴含于内,却又保持着沙茶最纯正的味素。一碗烫热的沙茶面,缓解了行走的疲累,消除了生活的烦恼,让人又重新满血复活。

在路边摊吃沙茶面的快感,如今依然历历在目。时间如梭,厦门的沙茶面也随着时代更迭而升级变化,沙茶面的佐料有了更丰富的内容,琳琅满目的配料供食客选择,喜欢海味的有各种海鲜,爱好肉食能尽享肉香,卤豆腐和蔬菜却是不变的标配,保存着最地道的风味。

厦门的沙茶面,与福州的捞化和泉州的面线糊一样,在餐饮文化中有着海纳百川的多彩众味,沙茶面的汤色面、捞化的粉干、面线糊的面线,都是三地美食之不变主题,佐料却顺应食客之需添加,守正而多元。

我突然醒悟,厦门的城市风格不正如沙茶面吗?保存着最原始的味素,却又吸纳了天南地北广泛多元的精髓,各种风格完美交织,愈发鲜美诱人。这正是厦门的城市魅力,开放、接纳、包容,纳四方文化之经典,酿厦门持续之精彩。

编辑:丁典

关键词:沙茶 厦门 地道 风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