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庆中国攀登珠峰60周年,冰雪画派献礼

2020年09月18日 10:12  |  来源:北国网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登山勇士创人类历史壮举,首次从北坡攀登上珠穆朗玛峰60周年。在60年后的今天,英雄无畏,再谱传奇,中国珠峰测量登山队第三次冲顶,五星红旗飘扬再次飘扬在世界之巅。60年来中国登山勇士用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为中国精神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近日,85岁冰雪画派创始人于志学携手70岁的冰雪画派吴国言,再攀冰雪山水画艺术之巅,用独有的冰雪山水艺术手法,再现了喜马拉雅山山脉的险、峻、奇、美;用书画艺术形式描绘出攀登者的向生命极限挑战,征服新高度的意志和勇气,向中国攀登上珠穆朗玛峰60周年致敬!
  于志学,1935年生于黑龙江肇东市,中国画坛的传奇人物,冰雪山水画创始人,开创了中国冷文化冰雪美学的先河。

  谈起此次开画坛先河的创作,85岁高龄的于志学说:“我生在冰天雪地,从小和冰雪为伴,一辈子爱雪、画雪、研究雪、创作雪。1960年中国人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勇于攀登,创造了人类奇迹,从北坡攀上顶峰,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人民顽强、无畏的民族精神。我画了一辈子雪,创作了一些冰雪山水作品,但总感觉有点缺憾。直到今年我看到中国登山队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消息。我一下子豁然开朗。”于志学表示,喜马拉雅山珠穆朗玛峰是中国境内最典型冰雪之山,雪景之峰,其冰雪景色之绝美、奇峭险峻之意境,是冰雪山水画派多年来一直追寻的主题和表达元素,中国登山勇士不畏艰险的精神,也是冰雪画派在创作中一直追求的创作“灵魂”。“在我有生之年,如果不把这幅作品完成,我感觉我愧对冰雪山水艺术”,于志学谈到。
  与于志学共同完成此次艺术创作的是冰雪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美术家协会理事,于志学亲传弟子吴国言。

  谈到此次创作时吴国言表示:“喜马拉雅山脉梵语:意为雪域,藏语意是‘雪的故乡’珠穆朗玛峰是‘大地之母’之意,有世界上最雄伟壮丽形态多姿的冰塔林,有最奇美人烟罕至世界最高之巅珠穆朗玛峰。“说句实在的,当我看到1960、1975年两次中国登山的资料时,我都流泪了,他们不畏生死,只为攀登的那种精神着实让你感动,他们测量的不仅是珠峰的高度,还是生命长度。”此次,两位艺术家共同创作完成的这幅作品,以中国登山队行进路线做贯穿,以沿途冰雪之景做衬托渲染和表达元素,作品分为五部分,以中国山水书画长卷为图式,用不同艺术手法记录和描绘登山全程。“我们就是想通过此幅作品,表达我们冰雪山水画派,对中国登山队所表现的大无畏登山精神崇敬之情,向中国攀登珠峰60周年献礼。”吴国言说。

编辑:丁典

关键词:中国 冰雪画派 攀登 珠穆朗玛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