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荒山变“宝山” 村民变身“茶园主”

2020年09月18日 10:20 | 作者:郭敏敏 王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在贵州省湄潭县高台镇琦福苑茶园基地,上万亩绿油油的茶树映入眼帘,很难想象,在这之前,这里还曾是一片荒山。

“自从开始种植茶叶,我们这里环境变好了,自家的腰包也鼓了。”正在茶园基地剪枝的村民梁庆红说。2013年,琦福苑茶业有限公司成立,高台镇建起了茶园基地,随即给当地村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年来,伴随着茶树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琦福苑茶业已打造10万亩“大茶园”,荒山变“宝山”,每亩年创收7000余元,对于一些经营管护较好的,每亩年创收甚至可达上万元。村民年收入连翻数倍,家家盖起了小洋楼,开起了私家车。

无独有偶,贵州湄潭兰馨茶业同样是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贵州湄潭兰馨茶业拥有核心基地6800亩,该茶园在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的同时,更加注重绿色、有机、生态理念。其内部管控都是按欧标茶园设计,且通过了无公害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目前兰馨茶业已辐射带动茶园面积3.5万亩,带动农户1.1万户,精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

为帮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兰馨茶业采取了“五步联法”等方式,把向村民流转的土地,科学栽种上茶树后,再“还”给村民,指导村民管护种茶后,再负责回收茶叶鲜叶,加工成各种名优茶,让参与其中的村民摇身一变成为了“茶园主”。他们既掌握了科学管理茶园的技能,又调动了自身的积极性,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提升茶叶品质,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据统计,仅2019年一年,该茶企总销售就高达1100吨。同时,为助推“黔货出山”,兰馨茶业还建立了实体与网销体系,并在北京、广东、上海、重庆、江苏等地建立实体销售终端1600多个,率先开通电子商务业务并取得成功。

编辑:丁典

关键词:村民 荒山 茶园 茶业 宝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