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茶器,怎能不知醴陵?

2020年09月18日 10:25 | 作者:施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时候,我在老家跟着祖父母生活,家里的亲戚大都从事瓷业工作,每天从大家的闲聊中听到的词语都是泥巴、颜料、贴花、匣钵、釉下彩等。有时候去大人的工厂玩,偌大的车间层层叠叠摆满了杯杯碗碗,一边是白色毛坯,一边是画上或贴上彩花的半成品,十分壮观。

儿时,我也曾在姨指导下给茶杯贴过彩花,像模像样,还受到同车间师傅的表扬。有时候出门做客,主人总是奉上一杯热茶,盛茶的瓷器是那种带盖、带把的茶杯,每家的花色和造型不尽相同。双手接过那杯茶,一种谦谦的君子气息淡然而来。去乡下走亲戚,摆在厅堂里饭桌上那把画着花鸟鱼虫的大茶壶和边上的茶盅极具诱惑力,让人很想饮一杯壶中的大叶茶水。

耳濡目染之下,我对瓷器有了一种别样的热爱。长大以后我才知道,原来醴陵瓷器是中国地理标识保护产品,也被称为国瓷,特别是谜一样的釉下五彩瓷素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著称于世。新中国成立后,在各种重要的场合也都能看见它的身影。“天下名瓷出醴陵”,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醴陵瓷器的品种实在太多,不胜枚举!其中茶瓷也丰富得令人目不暇接,茶杯、茶壶、茶舟、茶碟、茶罐、茶盏、茶洗、茶宠等,种类繁多。对于新潮的茶道茶艺来说,茶瓷大多具艺术观赏性和仪式感。日常生活当中,简洁大方的款式则更能适应当下的节奏,而其中最具实用性和普遍性的就是茶杯——胜利杯。

胜利杯,从名字上就听出了年代感。上世纪50年代末,全国人民努力奋斗,无私奉献,以最大的热情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我国的经济发展蒸蒸日上,醴陵瓷业也得到飞速发展,恢复了停产多年的几近失传的釉下五彩瓷的开发和生产,所生产的瓷器被国家重要机构使用。毛泽东同志更是将使用的醴陵群力瓷厂生产的釉下五彩带盖茶杯,命名为胜利杯。

胜利杯基本规格为杯高13.8cm、杯口直径9cm、容量425ml,带盖。杯体上的花卉大多采用釉下五彩技法手工绘制,也有部分采用贴花工艺,价格相对便宜些。胜利杯虽然基本规格一样,但不同厂家和品牌的造型却各不相同,更好地体现出商品的不同风格。我最喜欢的是圆润的经典型茶杯,它造型优美,晶莹剔透,端庄稳重,让人爱不释手。

中国人爱喝热茶,人体所需的水约50%以上来自于饮水,对于日常的茶饮,425ml的容量特别适合伴手饮用。有些茶叶由于可冲泡数次,所以品饮时间相对较长,带盖的设计能很好地保温和防尘,同时也保持了容器的完整性和美观性。由于瓷杯特有的安全稳定性能,盛放各种饮品均能保持原本风味而不发生化学变化,也从感官上维持饮品的特性。

由于釉下瓷具有白如玉、明如镜的特性,胜利杯宛若一张润墨均匀的宣纸,茶叶浸润其中,泡出的茶汤宛如一幅幅山水画,清秀淡雅,极具层次感。优雅的瓷器与韵味隽永的茶叶完满的交融,很好地诠释着“吃茶去”体现出来的意境。

用胜利杯品茶,将日常用具与文化渊源融为一体,雅俗共赏,实为难得。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师)

编辑:丁典

关键词:醴陵 胜利 瓷器 茶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