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勿对茶梗耿耿于怀

2020年09月18日 10:26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得有一年秋天去福建安溪,茶城的不少茶叶门店里,都有店员在忙着拣梗。挑出粗制之后铁观音茶中的茶梗,留下如蜻蜓头般的茶叶,便是成品茶了。当时想,大约茶梗是不好的东西,是要剔除的。

又有一次去广东中山,在一幢有着典型客家建筑风格的围屋里吃饭。店家泡好的那壶茶,不仅香高,而且甜爽,是不曾体会的滋味。感慨之时,打开壶盖,却见一根根2-3cm长的梗。难道这是非茶之茶,可分明是茶才有的香气和滋味?百思不得其解之时,店员告诉我,这是高等级茶叶的茶梗。专门拿茶梗冲泡,喝起来香气滋味还不错,大约茶梗也不是一无是处。

那么,茶梗到底是好是坏,能否作为判断茶叶好坏的标准呢?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为什么会有茶梗,哪些茶类会出现茶梗。茶梗属于茶叶叶片下段茎的部位,比起芽头、嫩叶来说,茶梗比较老、粗。

我国六大茶类因制作工艺的不同,对茶青采摘的标准也不同。一般来说,采摘单芽头或一芽一叶的细嫩绿茶、黄茶、红茶、白茶是没有茶梗的。而采摘一芽二三叶的绿茶、白茶、红茶、黑茶等,甚至要求开面采(茶树新梢长到3-5叶将要成熟,顶叶六七成开面时采下2-4叶)的乌龙茶,茶梗在制作中则是必不可少的。

由于茶梗影响了茶叶的美观,不少茶类在茶叶精制中会有拣梗这一工序。然而,对于一些茶类来说,在茶叶粗制中,茶梗的参与不可或缺,并且丰富着人们的品饮感受。

在茶树生长中,茎梗中的维管束是养分和香气的主要输导组织,所含的物质大部分是水溶性的。在茶叶加工过程中,香气从梗中随水分蒸发转移到叶中,这些物质转移到叶片后,与叶片的有效物质结合转化形成更高更浓的香味品质。因此,要有适当的茶梗才能制出香高味浓的茶叶,而茶梗的长度则根据茶类品种和花色不同而有所不同。以铁观音制作为例,做青是其品质特征形成的关键步骤。摇青时,茶梗的水分向叶面流动,茶叶恢复活力,同时叶片边缘与摇青工具摩擦,氧化形成红边,加速发酵。如果失去茶梗对叶片的水分调节,铁观音的发酵过程将被大大缩短,无法使茶青叶良好发酵,难以制作出乌龙茶独特的色香味。

除了香气,茶梗的参与,还使茶叶呈现更加鲜甜的口感。我们都知道,氨基酸是一种重要的滋味物质,在茶汤中起着鲜、甜滋味的主体和调和作用,嫩梗中的氨基酸含量比芽叶多。此外,由于茶梗的内含物质丰富,有茶梗参与的茶叶还呈现出更加耐泡的特点。

虽然有些茶类的成品茶中看不到茶梗,但能喝到茶梗的“精华”。而在品饮有些茶类,如黑茶、白茶,尤其是紧压茶,我们通常还能看到茶梗,这又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在紧压茶制作时,保留适量的茶梗不仅方便茶叶压制成型,还能让紧压茶中留有空隙,方便空气流动,利于茶后期的发酵和转化。如茯茶中的茶梗,就有益于“金花”的形成。

小小的茶梗,也有巨大的能量。当我们品茶时再看到茶梗,不要再以貌取“茶”,而是区分对待,不必再耿耿于怀啦。

编辑:丁典

关键词:茶梗 茶叶 茶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