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典型案例

导师、保姆、管家——“牛村”干部助农拔穷根

2020年09月18日 10:45 | 作者:邹明仲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短短五年,辽宁省建昌县石佛乡梅杖子村的养牛产业就兴旺起来,牛存栏量从2015年时的500余头发展到现在的1200多头,还建起了十里八乡“独一份”的牲畜交易市场,成了名副其实的“牛村”。

这是个位于辽宁西部的小山村,地处偏远、人多地少、土地贫瘠,2015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248人。让这样一个自然条件很差的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的,是集“导师”“保姆”“管家”仨角色于一身的段国军及村干部。

段国军身材不高,身形清瘦。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东北汉子,自2004年当了村党支部书记,就积极尝试各种脱贫致富项目,从种枸杞、防风,到养猪,都在村里搞过,可由于技术不过硬、销路没打开等问题,这几条路都没能走得通。

“变没错,不变肯定没出路。”在段国军看来,虽然此前经历过一次次失败,但这不可怕,可怕的是没了敢于尝试的精气神。2009年,段国军开始养牛,自己尝到甜头积累了经验后,2015年底开始号召村里的乡亲们一起搞繁育母牛的养殖。

“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可得用不少本钱呢,赔了就得欠一屁股债”……一开始,听说要养牛,不少村民们的心里都直打鼓,不敢养。段国军像“导师”一样,耐心做思想工作,最终说动了包括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农户开展养牛项目。在上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还争取到了贴息贷款。

说动乡亲们达成共识,把村里拧成一股绳,只是第一步。在这之后,段国军当上了养牛户的“保姆”,从申请贷款、建牛舍,到买牛、送牛到户、买饲料……村里养牛户们的每一件事,他都操心。

段国军告诉记者,当年买牛的时候,多为寒冬腊月,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凌晨3点就起身,到朝阳凌源市三十家子大牲畜交易市场购牛。“我们选择的牛,都是西门塔尔、夏洛莱等好品种,千挑万选忙了一天,经常是下午三四点才吃上一顿热乎饭。”

“干一行,就得爱一行。”段国军说,这么多年来,他带领乡亲们一门心思扑进去,这样养牛事业才一点一点发展壮大,拔掉了村里的穷根。到2020年,梅杖子村的养牛户已达115户,牛存栏量1200头,较2015年时翻了一番多,其中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牛存栏量183头。

不仅是“导师”和“保姆”,现如今,包括段国军在内的不少村干部还成了乡亲们的养牛“管家”,与38户养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包保责任书。段国军包14户,村主任包14户,其他村支部委员包10户。牛有病的时候村干部积极帮助治病,母牛下犊期间亲自到场帮助接生,直至牛卖了个好价钱才算完成“任务”。

2016年,梅杖子村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后来还新建了占地15亩的村集体企业——建昌县华森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高价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的牛犊,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5万元。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段国军一双铁脚板,一副弱身板,带领干部群众硬是撑起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养牛 导师 保姆 管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