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北京开幕

2020年09月18日 10: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贾宁 通讯员吴娟)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全国10家革命类纪念(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于2020年9月18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111111

该展分“创建抗日根据地”“抗日根据地的军事建设”“抗日根据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抗日根据地建设的经验与启示”4个部分,共展出历史照片298张,文物约300件(套),各馆向抗战馆提供珍贵文物50多件。展览把握典型性、地域性、故事性原则,全面、系统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敌后军民创建19块抗日根据地并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壮举,描绘了抗日根据地开展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建设的生动场景。展览内容紧紧围绕抗日根据地相关史料、文物、图片、影像,坚持用史实说话,做到有血有肉、形式多样,有感染力、冲击力、影响力。着力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着力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法宝。

123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告诉记者:“本次展览以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建设的历史过程、关键历史节点和历史事件为主线和背景,选取典型人物、事件,予以重点展现,以达到弘扬抗战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凝聚力的爱国主义教育目的。在展览筹备过程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多家革命类纪念(博物)馆,深挖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建设的图片、文物背后的历史细节,力求讲好抗日根据地建设故事,用抗日根据地建设故事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

1234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文物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文物捐赠方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展览 抗日战争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