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

2020年09月18日 11:10 | 作者:吕望舒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9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20年前三季度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视频调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相关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出席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场标志性战役之一,对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环渤海各省市特别是沿海城市(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打赢这场攻坚战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担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在各地的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渤海近岸海域优良水质(一、二类)比例分别达79.4%和81.6%,同比增加9.4个、2.2个百分点;纳入攻坚战消劣行动的10个入海河流国控断面,全部完成消除劣Ⅴ类任务;修复滨海湿地面积超过3300公顷,修复岸线长度约58公里。但依然存在部分地区湿地修复项目进展缓慢,局部海域水质出现污染反弹,部分入海河流消劣成果尚不稳固等问题。

会议要求,各地要聚焦重点目标任务,着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胜利收官。一是巩固提升海域环境质量。紧盯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和入海河流国控断面水质等关键指标,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近岸海域水质稳定改善。二是加快推进生态修复任务。将生态恢复修复与统筹谋划“美丽海湾”保护和建设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生态修复,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攻坚战成果。三是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整合应急资源,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是积极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以攻坚战为基础,认真做好渤海“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河北省秦皇岛市、沧州市,辽宁省营口市、锦州市,山东省东营市、烟台市等6个地市围绕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工作经验和做法做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环渤海沿海城市(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相关部门单位、三省一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