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涓流成海 积土成山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助力脱贫攻坚记事

2020年09月18日 11:23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8月30日,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2020年“九莲助学”捐助款发放仪式在绥化市望奎县莲花镇中心小学举行。由于疫情原因,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今年只邀请2个资助学生有变化的省直基层组织代表参加捐助活动。莲花中心小学校长范洪胜说:“由于疫情等多种原因,贫困家庭的生活还是很紧张,这笔资助款为孩子们解决了上学费用。”

此举是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为脱贫攻坚做的又一件实事。

在九三学社中央的领导下,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创新思路、更新模式,选择具有全局性、示范性的项目,集中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坚持实施九三学社中央品牌项目,打造黑龙江品牌项目,形成品牌效应。5年前,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协调九三学社中央投入资金、协调省农垦总局投入600万元资金,在黑龙江绿色草原牧场建设了“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基地”,开展玉米与苜蓿轮作、天然牧草混播种植、食品级鲜食苜蓿芽菜、奶肉牛先进技术集成饲养增效等项目试验,实现了每亩520元以上的效益。

九三学社中央投入资金在绥化市望奎县前惠五村开展了高品质肉牛养殖精准扶贫项目。该项目创新了“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合作社+贫困户+经销商”模式。经过近3年的繁育,种肉牛已创产值近350万元,村集体积累100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之后,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协调九三学社中央投入资金,在国家级贫困县———泰来县实施“绿色杂粮杂豆产业化项目”,为16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良种子、生物肥料和农药,建成了1000亩杂粮杂豆种植示范基地。2017年,九三学社中央在黑河市爱辉区北三家子村实施特色西瓜种植项目,带动当地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西瓜种植产业。两个项目共带动24户贫困户脱贫。

自2016年至今,九三学社省委会利用九三学社中央专项资金,依托哈尔滨焦视眼科医院和齐齐哈尔世纪医院累计为1505名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坚持智志双扶,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主委庞达倡导结对帮扶绥化市望奎县莲花镇中心小学贫困学生,4年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11人次。2019年夏邀请受助学生参观了黑大校史馆、林大森林博物馆、哈工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科技馆。今年上半年,捐款为贫困学生家庭购置了智能手机,解决了学生上网课的困难。

五年来,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先后在哈尔滨、齐齐哈尔和大庆市创建四个“同心协力”实践基地,为贫困学生提供了学习和就业机会,为广大市民提供科技、医疗和法律服务,其中一个基地被九三学社中央确定为“现代循环农业实践基地”。

五年来,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共开展科技科普讲座80多场,科技服务项目60余个,义诊47次,组织社内外专家800余人次,发放各类材料20万份,受众达15000余人次。九三学社省委会共投入帮扶资金110.35万元,组织全省社员捐款599.3万元。为贫困县招商引资项目3个,总投资额1.2442亿元。

关键词:九三学社 省委 黑龙江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