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科技与信息让雷沃重工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0年09月18日 17:30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经历疫情考验,农机行业面临多重挑战。作为国内知名的农机企业,雷沃重工表现抢眼的背后到底有何秘籍? 


三大业务逆势增长超预期


今年上半年雷沃重工旗下农业装备销量为3.6万台,销售收入35亿元。拖拉机、小麦机、水稻机三大主营业务,分别增长了37%、37%和39%,全部超计划完成上半年目标,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年中答卷。

一大批智能、绿色、高效率的创新产品陆续问世,是雷沃重工持续引领国内农机产业升级,业绩逆势上扬的利器。通过不断创新研发,积极完善产品组合,今年雷沃农业装备的新产品开发立项达370项,新产品的销量贡献率超过了55%,像GE80S-H等小麦机明星新产品,对小麦机销售的整体贡献达到了71%。

疫情之下很多线下业务受阻,雷沃重工积极开展线上营销服务,打造沉浸式直播情景体验,为用户提供线上订机、线下提机服务。为严格防疫,公司还创新开展零接触销售服务和交货验货,为广大用户开辟一种购机新方式。

疫情特殊时期,雷沃重工还推出全新的金融政策支持,减轻用户购机经济压力、助力用户增收致富。公司推出的“惠农贷”“助农贷”“省心贷”等金融服务,以极低的综合费率满足了不少用户的低融资成本需求。

  

让农民用优质农机实现颗粒归仓


“新机械太给力了,今年收麦轻松多了。”6月3日,站在安徽省涡阳县大孙家村的地头,走下收割机的赵凯显得气定神闲。除了能自动驾驶外,这台机械上还有不少新装备。比如产量监测模块,机械在作业中就可生成产量数据图和湿度分布图。“你看,驾驶室内的显示器实时显示,这块地亩产是950斤,湿度是13%。”赵凯说。

据悉,雷沃重工自1998年成立至今,已累计向市场投放各类产品250余万台。除了旗下雷沃收获机械、拖拉机等业务持续领跑国内,雷沃农业装备在农业“耕”“种”“管”“收”“储”“运”全环节提供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的自主品牌。近年来,雷沃重工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依托全球研发创新体系,通过长期的研发投入,持续创新升级产品和服务,实现了动力换挡等大量关键、瓶颈技术的突破。当前,已阶段性突破精量播种机精量排种和智能监控、拖拉机动力换挡智能控制、收割机监测及智能控制、导航自动驾驶等一批行业关键技术,并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

  

引领农机行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是雷沃重工以科技引领中国农业发展的又一重要方向。以“三夏”为例,目前雷沃农业装备产品已可以覆盖夏收夏种夏管全环节的无人化作业,北斗卫星技术厘米级定位服务的应用,物联网管控新模式的普及,让无人驾驶实现了“作业速度更快、作业质量更高,作业数据精准”。

以往种植户判断土壤湿度、施肥量、药剂都是全凭经验,不知道种植的小麦、玉米到底缺不缺水、肥。如今,雷沃收割机加装了测产装置、含氮量检测装置等智能终端设备,在收割作业的同时采集相关信息,生成产量分布图、湿度分布图、作物长势分布图及其他数字化农田地图等信息。农艺师将这些信息编制成一张“处方图”,输入到安装自动变量施肥系统的农机上,进而指导农户科学施肥、浇水、喷农药等作业,而不是整个地块不管是否需要,都施用同样的量。

农业生产的数字化,不仅节约了种植户的成本,同时也是减少环境污染的一个重要手段。统计显示,通过变量施肥,一年可为种植户节约50%的化肥投入量,提高农作物5%的产量。举例来说,用户种植规模达1000亩,小麦、玉米轮作,亩产小麦800斤,玉米1200斤,年追肥施用氮肥每亩100元,通过变量施肥一年将节约5万元的化肥投入,增加8.6万元的粮食收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雷沃 重工 信息 作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