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聚焦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统一举办

这些创新和亮点值得关注

2020年09月18日 21:19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周佳佳)记者4日从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31个省(区、市)统一开展,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河南郑州举行。

微信截图_20200904171532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高林在会上介绍说,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线上宣传为重点,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云展览、线上论坛、虚拟课堂、在线答题、网络直播间等多种方式,发动网信企业、媒体、社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要内容包括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数字化展会、主题晚会、全民知识竞赛等。

据高林介绍,今年的网安周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一是创新宣传方法手段。以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为目标,首次推出网安周特别节目,首次设置大咖打call、助力网安周内容,首次在“学习强国”平台引入网络安全答题,首次开设线上课堂等。二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网络安全企业的优势。一方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相关企业积极制作宣传科普视频和教学视频,开展线上答题活动;另一方面发挥平台传播优势,利用自身流量广泛宣传网安周内容,扩大覆盖范围。三是更加突出网民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网民可以参与所有线上活动,包括有奖答题、网上逛展、课程学习、在线评价等,在寓教于乐中提升群众网络安全意识技能。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卿详细介绍了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亮点和特点。他说,郑州市投入近5亿元,建成国内首个网络安全科技馆,总建筑面积约18470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5000平方米,展陈涵盖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通信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知识内容,覆盖了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量子科技等多个新兴产业范畴,可以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对网络空间进行体系化、可视化、实体化展示。

黄卿说,郑州市特别策划“主题高铁、主题地铁公交、主题银行、主题公园、主题餐厅、主题校园”六大网络安全宣传载体,形成了“1列高铁、1列地铁、10条公交线路、5家银行、4所校园、6个公园、5个餐厅”的总体布局,覆盖全市人流密集生活场景,营造线下多点宣传、全民互动体验的良好氛围。此外,还特别制作了一台网安周主题晚会,将通过典型案例、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宣传网络安全工作、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动网络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据了解,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还将举行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系列主题日活动,以及线上对话、“强网杯”网络安全挑战赛、网络安全微课征集等。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网络 安全 国家 宣传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