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要闻

幸福东北|走进海龙湖公园 梅河口人幸福的清晨与黄昏

2020年09月18日 21: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7日电(记者 高峰)辉发河水穿城而过,在每个寂静的清晨和夜晚,清澈的河水都在“讲述”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东北

梅河口市,一座因河得名的城市,作为东北地区少数人口流入的城市,拥有着“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国家卫生城”“全国文明城”“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全国十佳美丽中国·最美城镇” “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等众多金名片……

这座时时刻刻洋溢着蓬勃生机的城市,到底蕴含着怎样的吸引人的幸福密码?

9月17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吉林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梅河口市,第一站就走进了海龙湖公园,在这里探寻梅河口人幸福生活点滴。

幸福就是一呼一吸,一草一木

“每天一早一晚,我都会过来跑步,闻到的都是青草的香气,要说幸福是啥,我也没特别的想过,就是每次跑过这里,看到清亮的湖水,花花草草,心情都特别好。”在海龙湖公园,媒体采访团遇到了来这里健身散步的刘洺晨,说起海龙湖公园,小刘的喜爱感溢于言表。

“我家离公园有段距离,但是市区到这里有好几趟免费公交车,比如107路、202路啥的,出门坐车就过来了,特别方便。”小刘说,海龙湖公园建成的时候,他过来看看热闹,结果一下就爱上了这里。

“进门就看见音乐喷泉,家里亲戚带孩子来玩,基本在门口和喷泉就能玩一两个小时,”小刘说,就是他这样的大人,也喜欢在那里流连一会,听着激昂的音乐,看喷泉随之“摇曳起舞”,如果是夜晚还有灯光相呼应,总忍不住拍点照片视频啥的,在朋友圈里给外地的同学秀一秀。

幸福就是最美好的景色,与最爱的人共享

“我图晒得多了,很多外地的同学都惦记要来海龙湖公园打卡,”小刘说,公园里不仅有很多适合拍照的网红打卡点,重要的是,各个年龄段的人来了,都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情侣约会有牵手广场;打篮球、练太极有松风广场;游泳、玩沙子有沙质洁白细腻的白沙滩;拍照有秀美如画的梅溪湿地;吃美食有以中式古典徽派建筑为蓝本的十里铺商业街,“一天不同的时间来,有不同的乐趣,一家人来,各自都能找到喜欢的东西,我要是有几天工作太忙不能来转转,还觉得生活里少了点啥。”小刘说,在他看来,幸福也是最美好的景色,可以与最爱的人共享。

幸福就是心系民生的“大生态”理念

可能很多人无法想象,这样美得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海龙湖公园,几年前还只是村屯和大片荒地。

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需求,梅河口市委、市政府依据“大生态”理念,启动了这项重要的生态工程、水利工程和民生工程,对城市优质生活空间进行全面拓展。

海龙湖公园项目总投资8亿元,总占地1636亩,相当于西湖的1/6。其中湖区水面约700亩,平均水深2.5米,最大蓄水量约100万立方米。项目于2017年2月末开工建设,2018年国庆节前正式向市民开放。

海龙湖作为梅河口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极大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吸引力,推动了梅河口市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景区建成后,还带动周边大面积土地成为优质地产。可以说,海龙湖的成功建设构建了梅河口城市发展的新框架,在梅河口市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海龙湖也是梅河口市“三纵三横”河湖连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集农业灌溉、休闲旅游和城市备用水源为一体的生态景区,规划设计中广泛吸收借鉴海绵城市、慢行系统等国内外成熟设计理念和成功经验做法,在满足缓解城市用水压力、提升防洪排涝功能力要求的同时,坚持把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放在首位。

而近年来,梅河口市在城市建设中,也不断彰显“大生态、大环境”理念。着力打造公园城市、花园城市和客厅城市,除海龙湖公园,还相继建设了人民公园、山水公园等共8个主题公园以及36个城市花园,并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公园、游园、绿地面积增加一倍,达到576万平方米,绿地率提高5.81个百分点,达到39%,绿化覆盖率提高6.43个百分点,达到4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4.62平方米,达到14.8平方米,呈现出一年四季、一日晨昏“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幸福画卷。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公园 幸福 海龙 龙湖 城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