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聚焦

三大动力均转“正”:中国经济全面复苏

2020年09月20日 10: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9月19日电题:三大动力均转“正”:中国经济全面复苏

新华社记者陆华东、朱筱

老字号餐饮店前排起了长龙。家长和学生围着挑选新款手机。化妆品柜台挤满了试妆的女孩。

在“中华第一商圈”——南京市新街口,消费景象已经恢复如常。这是中国社会消费今年以来首次转“正”的一个印证。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显示,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

随着社会消费实现增长,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均已实现正增长,标志着中国经济全面复苏,增长前景更加可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表示,8月中国实体经济稳步回升,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好转,速度超过预期。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中国多地经济被迫按下“暂停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经济复苏。3月以来,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纷纷发放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消费券,部分地方政府主要官员带头走进餐饮店消费。

成立于1994年的南京大牌档是当地著名的餐饮连锁企业,位于新街口德基广场的分店经常一座难求。该店前厅领班童宣珍介绍,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店内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明显,二季度开始客流回升,7月以后已基本恢复。

和同事一起前来用餐的南京市民杨安培一口气点了民国美龄粥、天王烤鸭包、金牌蜜汁藕等特色菜。“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的感觉终于回来了。”他说。

苏州、昆明、兰州、沈阳、北京等地纷纷出台消费刺激措施,点亮城市“夜经济”。街头巷尾再现浓浓烟火气,消费市场增添更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增长的内需潜能、动力正不断释放。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表示,当前“六稳”和“六保”相关政策继续显效,促进居民消费、激发市场活力政策持续发力,居民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后期消费市场有望延续回升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货物出口累计增速等均由负转正。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消费、投资、出口“三大动力”动能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愈发明显和稳定,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可能性更大了。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认为,多个指标转“正”显示中国经济持续恢复,逐步走出疫情影响,预测经济形势会继续向好。

作为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企业,上半年,徐工集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营销模式创新,持续深耕海外市场,海外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

外资对中国市场同样十分看好,并持续加码。9月14日,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在中国东北城市沈阳建成投产。“中国市场不仅潜力巨大,而且非常稳定,这也是宝马扩大投资的重要原因。”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说。

9月4日至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海外专家纷纷表示,服贸会不仅为全球服务贸易恢复提供了平台,更通过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机遇、新动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以扩大开放打造新优势,狠抓政策落地见效,推动经济持续复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经济 复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