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精准施策 脱贫有方

2020年09月20日 17:14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巫美桥红

“路通三村连九寨,便利交通甩贫穷。茅坪笋山石冲走,桥亭扎马鸟塘通。今年修起新公路,改变环境喜由衷。幸福不忘共产党,致富永记扶贫功。”近日,资源县车田苗族乡老党员刘光仁创作的这首山歌,表达了乡村蝶变的喜悦和感激之情。

资源县是全区33个国定贫困县之一,属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广西证监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广西师范大学、桂林旅游学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5家区直单位结对帮扶资源县,通过发展产业、消费扶贫、精神扶贫,为当地脱贫攻坚奔小康注入了强大动力。

成功创建八角寨、资江·天门山、资江灯谷3个国家4A级景区;八角寨、脚古冲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丰绿生态园、李洞分别荣获广西5星级、4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近年来,资源县在后援单位的帮扶下实现了长足发展。2016年至2019年,共实现贫困人口脱贫7855户29870人、43个贫困村摘帽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8.2%降至2019年底的0.21%。

因地制宜兴产业

近日,记者走进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挂点帮扶的资源县资源镇永兴村,看到一番热闹场景:新村委广场上村民跳舞、健身;不少村民在农家书屋里专心阅读;孩子在儿童乐园里嬉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派驻永兴村第一书记江峰告诉记者,永兴村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成效显著:至2018年底,该村共实现138户53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1.95%降至2.75%,全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成效,该村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近期新建了服务大厅、书屋、戏台、篮球场、儿童乐园等设施,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七山二水一分田,水田挂在山腰间。”这是资源县河口瑶族乡葱坪村的真实写照。过去,由于村屯偏远,交通不便,村民生活困难。

作为葱坪村的定点帮扶单位,2016年以来,广西证监局累计引入外部帮扶资金67.93万元,重点支持村屯道路硬化、河口小学路灯建设与维修、葱坪小学操场建设等6个民生工程,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截至目前,全村安全饮用水达标率100%;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硬化路,达标率100%。

扶持发展产业,提升“造血”功能。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桂林旅游学院派驻葱坪村的第一书记曹鹏调研发现,村里有不少老茶树,但由于交通不便难以走出大山。在他和后盾单位的策划带动下,2018年,河口瑶族乡举行了第一届采茶节。三届采茶节办下来,葱坪村的茶叶越来越出名,销售价格也提高了。

与此同时,曹鹏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挖掘当地少数民族风俗及特色资源,打造了以葱坪村坪水屯为代表的“休闲农家”旅游品牌,带动瑶乡群众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去年,村民们依托乡村旅游,每户增收5000元,全屯17户贫困户66人去年全部脱贫摘帽。

车田苗族乡出产的西红柿、辣椒品质较好。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使西红柿与辣椒种植走上规模化和产业化道路,带动龙塘村310户贫困户加入种植。2019年,该村种植西红柿520亩、辣椒600亩,总收入1070万元,入社贫困户当年全部脱贫。

消费扶贫保成效

“我们一直在想如何把市场竞争力较弱的产品‘扶上马送一程’,让它们不至于在市场竞争中掉队,从而发挥长效脱贫主导产业的作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扶贫相关负责人说。在该局的帮助下,“资源红提”“车田西红柿”等产品成功获批地理标志产品,有力促进了地方特色经济快速发展。资源县还入选了2017年国家认监委公布的首批全国运用有机产品认证扶贫县(镇)名单,有效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了全县脱贫摘帽步伐。

自2018年3月起,广西师范大学投入帮扶资金338.89万元,购买农产品47.26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67.26万元;推进“扶贫大米进食堂”项目,与帮扶贫困村达成大米采购长期合作关系,累计完成扶贫大米采购50吨、价值21万元,贫困村扶贫产品全年销售总额达67.26万元。

广西证监局通过工会发出倡议书,广泛动员全局干部职工自愿参与扶贫捐赠,共累计募集款物7万余元,采购葱坪村特色农产品1万余元。

扶志扶智拔穷根

作为文化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在教育扶贫方面做足了功夫。据统计,该校实施教育扶贫项目6个,共派出研究生常驻资源县支教团1个、师生210多人次,筹集资金及物资40多万元支持教育扶贫工作,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和基层干部培训活动共8期。校内单位赴贫困村开展教育扶贫、文化下乡活动26批次。

广西证监局多次向当地小学捐赠图书、学习文具、电脑、打复印一体机等,改善村小学办学条件;捐资建设篮球场,为学生课余生活提供场地,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先后推荐组织9名乡村教师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教学水平。

在众多区直后援单位的倾情帮扶下,资源进入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关键词:精准施策 脱贫有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