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丁元竹: 发挥青年服务在繁荣乡村文化中的作用

2020年09月21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不乐观,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与此同时,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一代参与。近年来,各地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志愿服务的作用为青年服务提供了借鉴。在2020年6月的实地调研中看到,安徽省潜山市招募来的青年志愿者作为文化辅导员,活跃在全市16个乡镇文化广播站和164个行政村,在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充实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居民普遍认同。

为此,建议把应届毕业生和其他青年组织到乡村从事一段时间的青年服务活动。既可以服务乡村社会,繁荣乡村文化,也可以适当缓解就业压力并受到锻炼磨砺。政府及有关部门可以对参与者给予一些货币补偿,服务期满可以就业或继续升学。

发挥青年服务在繁荣乡村文化中的作用,要设计符合乡村振兴的文化服务项目。一是文化下乡。帮助农民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技术和文化下乡,让青年人在农村居民与国际国内市场之间搭起技术和文化桥梁。二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强乡村文化机构建设,补足乡村文化机构人才短板,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建设一支“能创新、用得上、会干事”的乡村文化人才队伍。三是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中的“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路网布局等多领域需要大量专门人才,青年服务大有可为、也会大有作为。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乡村 文化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