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王爱琴: 提高科学素养增强法律意识

2020年09月21日 09: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期以来,科学素养匮乏,法律意识淡薄,成为制约乡村文化振兴的瓶颈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更凸显了加强农村公共卫生领域科普宣传的重要性。同时,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法治意识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为此,建议:

一是持续推进“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深入贯彻落实科学技术普及法,督促落实《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建立完善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健全科技、卫生、教育等专业领域从业人员开展农村基层科普的绩效考核机制。

二是重点加强和完善农村公共卫生科普工作。设立公共卫生领域科普专项基金。以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治为重点,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有关规定,整合科普资源和宣教渠道,建立健全农村防疫科普长效机制。突出宣传预防接种、传染病监测和预警、传染病防治等与农村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是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通过结合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把佩戴口罩、分餐制、垃圾分类等在农村地区推广开来;通过提高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乡规民约及文明户评选等表彰奖励方面的权重,形成有效约束和激励机制。

四是努力增强农村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地方戏曲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法律服务的主要内容和获取途径。重点加强对劳务输出前和返乡农民工的法制宣传,培养守法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以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民夜校等为载体,以农村生产生活、民主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加强农村“两委”干部学法用法集中培训、轮训。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农村 科普 提高 科学 增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