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郑大发: 不在农村搞大拆大建留住乡村文脉

2020年09月21日 0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农村搞大拆大建,易对农村现有生态和历史文脉造成破坏,应当从“大拆大建”向“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转变,使村居空间仍葆有时间的色彩、人情的温度,为乡村振兴凝聚起根与魂。

一、 重塑观念,扭转“新旧”对立的乡村建设观。一是保留记忆,为乡村文脉传承留下载体。不能将旧的村庄视为“脏乱差”的落后象征而将其“推倒重建”、“拆旧建新”,应当努力将乡村现代化功能的提升与历史文化保护有机结合,为社区邻里的记忆留下文化载体。二是尊重自然规律,推动乡村振兴顺势而为。村落的形成是农民经过世世代代自然选择的结果,农村城镇化也应当是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进程。一哄而上、急于求成搞集约式居住的做法,只会割裂农民和土地赖以生存的关系,对乡村千年生态、自然发展规律造成损害。三是尊重个性,让乡村充盈灵魂和魅力。珍惜每个村庄的个性和特色、传统,聆听农民自己的需要,给予乡村社会以充分的话语权和自主权。不可人为地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让农民陷入被动。

二、 找准策略,在乡村建筑的传承创新中弘扬乡村文脉。一是修旧如旧,实现保护传承基础上的创新。科学把握乡民对居住、就业、交通、环境等现代化需要的同时,将当地民风、民俗和生态环境等融合进去,保留原有建筑结构、建筑机理和历史风貌,为旧建筑注入现代居住的新功能,留住乡村的历史记忆与文化风貌。二是积极引导,将乡村建筑纳入规划管理范畴。对农村老街区、传统民居院落和民俗性的生产生活场所加强原生态保护,新建建筑遵循历史传统和村庄风格进行规划和建设。三是强化保护,确保农村用地的规范化。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乡村 农村 文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