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刘家成: “三农”题材文艺创作要着力扶志

2020年09月21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点问题和重要任务,“三农”题材文艺创作,必然绕不过脱贫话题。近年来,以脱贫为主题的“三农”题材电视剧掀起一股热潮,不但数量井喷,质量上也屡出佳作。

今年,我有幸参与了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项目《脱贫十难》的拍摄,负责其中的一部分《茶香飘飘》,突出展现了扶贫干部脱身难的问题。拍摄这部剧让我深刻认识到,扶贫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一些贫困群众缺乏通过辛勤劳动脱贫的意愿。

自助方能人助,扶贫先要扶志。文艺作品在激励人心、移风易俗、凝聚共识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其强大的感染力、感召力,在扶贫扶志工作中大有可为。当前的农村文化建设,首先就要解决贫困群众的观念意识问题。“三农”题材文艺创作,必然要首先关注这个问题。我参与拍摄的电视剧中,有很多扶贫干部带动贫困群众观念意识转变,最终携手脱贫的故事,这些故事不是杜撰的,而是都有生活原型。文艺工作者要大力发掘利用这些素材,努力创作更多反映农民思想实际的作品,带动农民转变观念。

关注扶志这个问题,不等于批判群众。大多数群众是想勤劳致富的,很多只是一时观念意识不到位。对贫困群众的温情与理解,是我们从事文艺创作必须坚持的基本立场。促进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的互相理解、支持与合作,是脱贫题材文艺作品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题材 文艺创作 扶志 群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