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王建国: 发挥红色文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

2020年09月21日 09:06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大的农村地区留下了大量红色文物和各种红色文化元素,这是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奋斗历程留下的精神宝藏。充分挖掘利用乡村红色文化资源,才能更好地团结引领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投身到乡村振兴实践中去。

我在陕西绥德郝家桥村调研时,看到他们修建了一个内容鲜活生动的革命史陈列馆,一个村级小型陈列馆却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有的人说,长辈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里都能努力奋斗,现在搞乡村振兴,有啥困难不能克服?调研中我也发现,还有一些地方对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不够、利用不足。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对乡村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力度。不但要搜集整理文件、文献,保护革命旧址,还要征集更多散落在民间的红色家书、立功受奖喜报、奖状、烈士证书、光荣牌匾、革命历史照片、革命标语、革命歌曲、民谣和口口相传的革命故事等,留住更多的红色记忆。党委、政府可以主导建立一批“红色记忆传承示范村”,让广大农村的红色基因代代延续。

二是各地宣传文化部门和基层组织充分利用本乡本土的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干部群众。本乡本土甚至本家族先辈的革命事迹,可以让当地的干部群众很容易代入,能够激发深度认同,从而激励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为共同推进乡村振兴而不懈奋斗。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红色 文化 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