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时评

发展旅游产业,亟待建立安全规范标准

2020年09月21日 09:22 | 作者:宋慰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4日,人民政协报《民意周刊》刊发了一篇题为《年轻情侣命丧景区水潭,景区安全谁负责?》的文章,报道了一对年轻情侣在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游玩时,不幸双双失足溺亡的事件。该公园为3A级旅游景区,但事发的水潭边既无安全提示,也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报道推出后引发网友热议。同时,事件背后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也引起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和讨论。

眼下,“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各景区也将面临井喷式客流,景区安全问题就显得更为重要。

在此,就让我们看看政协委员们对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有怎样的建议和讨论。

——编者

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旅游产业特别是生态休闲旅游,正在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并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其中,旅游产业发展“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游是核心。如何打造对游客具有吸引力的游览景区,是各国、各地、各城市乡村都在考虑的关键问题。特别是对生态资源的挖掘,成为了乡村经济发展,形成新的产业业态的主攻方向。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加强管理,保障游客安全,必须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景区安全问题频发,到底谁之过?

近年来,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丰厚、自然景观奇特、惊险体验刺激的景区应运而生。设计师们绞尽脑汁,挖空心思,找特点、抓险点、创造刺激点。景区建设为地方带来了游客,创造了不菲的经济收入。同时,一些旅游设施、景区的安全隐患也被埋下,并逐渐爆发。

2020年8月24日一对青年男女在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时落入无安全提醒标志、无任何防护设施的水潭不幸溺水身亡。2020年8月19日下午,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虎谷峡景区内,在营业期间,一处玻璃滑道发生事故,造成游客一人死亡,多人受伤。1999年10月3日贵州麻岭风景区缆车坠毁事故,造成35名乘客死伤,其中14人死亡。经调查,事故的发生是设计上有严重缺陷的缆车超载造成的。以上悲剧的发生,反映出了旅游景区设计上存在的缺陷和问题。

这些问题的发生不断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旅游景区、旅游设施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人身伤害的安全事故?究竟问题来自何方?为什么不能提前预防?难道设计师不知道存在的安全隐患吗?谁应当为事故承担责任?是经营者、生产者、设计者还是监管者?这样的问题在事故发生后总被提出来。但始终没有解决,仍在循环往复。为什么?

缺乏安全防护标准,景区安全审批如走过场

据笔者了解,目前旅游景区的审批注重内容,缺失对安全性的严格审核。同时,景区设计没有专业机构,多为建筑设计、环境设计、艺术设计和高校的设计师生,没有资质要求。设计的内容也多是在景观、动线和游乐内容上设计,很少有地质、环境方面的考量。标准也多采用建筑标准和普通景区设计标准,甚至没有标准。因而容易造成安全设施不全,安全提示标志缺失,导致安全隐患频出,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而安全问题出现后,旅游部门亡羊补牢,只得关停一批如玻璃栈道等高额投资建成的旅游设施。不仅影响景区运营,也造成了极大浪费。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笔者认为,关键是缺少一部国家级的“旅游景区和旅游装备设计安全标准”。据资料显示,目前,只有四川技术监督局在2017年制定了一部《旅游景区安全防护设施基本规范》。规范对旅游景区安全防护设施的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区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滑雪场安全、游览船安全、安全监测监控设施、电气安全、消防安全、针对风、雨等自然灾害的防护设施、针对野生动物的安全防护及安全标志标示作出了规定。但这也仅仅是一个规定,且对旅游景区,特别是自然生态景区的防护设施、提醒标志、装备质量、安全检查、监督管理等未制定强制性标准和设计规范。

制定国家级规范,为游客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长期以来,旅游景区的规划设计都是延续建筑标准和生产标准。但旅游需求和日常建筑管理有着巨大的差别。特别是生态自然景区,多处于山河林湖草地区,更多需要关注的是防火、防洪、防涝、防震、防滑坡、防泥石流、防野生动物等问题。

这些自然环境一旦变身为旅游景区,其最核心的服务对象就变为了游客。而游客对景区毫不了解,对环境极其陌生。因此虽有防范意识,却无防范的针对性。更何况旅游者是激情消费群体,一旦进入景区,主要是为了游玩与娱乐。所以,安全防范意识差,这就需要景区的设计者、管理者、运营者、监管者要为游客筑起坚固的安全防线,保证旅游的安全,提升景区的防护水平。

为此,笔者建议,应尽早制定《国家旅游景区安全防护设施基本规范》。《规范》中应对旅游景区安全防护设施的设计规范、质量管理、政府监管和维护运行的职责、标准作出明文规定,包括:道路交通安全、山河林湖草不同地区的环境安全及风险防范、综合服务区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滑雪场安全、游览船安全、安全监测监控设施、电气安全、消防安全、针对风、雨等自然灾害的防护设施、针对野生动物的安全防护及安全提示标志、标示作出明确规定。要明确政府对旅游景区审核、验收、监管、监督和安全事故发生后处理的责任。要明确景区的管理、运营、设计、建设等各方责任。要建立景区不同场景下的安全防护设施的设计规范和设施建设质量标准。建立旅游装备设计规范和标准。重点要解决长期以来没有彻底解决的企业产品质量随机、强制监督、检查制度。改变一检定终身的送检制度为生产线上的随机抽检制度。加大对旅游装备生产企业的资质检定和产品安全质量一票否决制度。以保障旅游景区,特别是生态自然景区的游客生命安全。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工业设计高级工程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全规范标准 旅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