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脱贫攻坚战中的“政协音符”

2020年09月21日 09:38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赵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金点子”盘活乡村旅游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初秋时节,走进山东昌乐县鄌郚镇沙埠沟村,就能看到如诗的美景。村里楼舍整齐,鳞次栉比,30家标准“美丽庭院”民宿,带火了这里的乡村旅游。“前来体验民俗和开展各类聚会的团体络绎不绝,这是以前没有的,多亏县政协帮着出谋划策和牵线架桥,通过发展民宿旅游带领父老乡亲走上脱贫致富路。”沙埠沟村党支部书记董奎之由衷赞叹道。

而引导老乡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是6名县政协委员的“金点子”。

“我们来为农户算一笔账:如果能让来村的游客住一晚、品尝农家饭、体验农村生活,游客觉得好了,是不是以后还会来?还会来得越来越多?这不就增加收入了吗?”在走访联系贫困村(户)过程中,李代玲等6名农业界委员为沙埠沟村列出了这笔“增收账”,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拥护。趁热打铁,委员们着手帮广大村民确定乡村旅游路线、学习打造民宿的要点、规划设计试点户……半年间,30家“美丽庭院+民宿”成了沙埠沟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我家是美丽庭院示范户,来了客人优先住我们家,今年已接待了5批研学的孩子,增收近5000元。”该村“美丽庭院”示范户李秀荣脸上绽放的笑容跟院子里种植的天人菊一样明媚。

让游客“住得下、还想来”的美丽庭院,不仅使昌乐县的乡村旅游兼具了烟火气和诗意,更为脱贫攻坚注入了一池活水。

农民主播足不出户创收

“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呈井喷趋势,如何让贫困户也搭上这趟‘快车’呢?”在今年3月召开的昌乐县政协十届十七次常委会会议上,经济界委员就提出了打造“农民主播”新模式,将网络流量转化为扶贫“新动能”的设想。经过20多天的走访调研,最终形成了《关于打响“农民主播”新品牌解锁农村扶贫新模式的调研报告》,助力开启该县农民直播卖货、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由于身体原因,昌乐县乔官镇土生土长的贫困户秦杰一直无法外出打工。“因残致贫”的窘境曾让他一筹莫展。从今年5月初,秦杰开始学习网络直播,做起了农民主播,不到一个月时间粉丝就增长到了1300多人。

“我每天就是利用干农活的这段时间来直播,直播期间,大概有十几单的订单量,现在每天收入比原来多一二百块钱,比以前翻了好几番。”直播这个“新农活”让秦杰尝到了好日子的“甜头”。

“目前,全县正大力推广复制这种农民主播电商扶贫模式,将吸引更多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进来,培训更多专业人才,让这种销售模式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新途径。”昌乐县扶贫办副主任刘强说。

让贫困群众放心看病

因病致贫返贫是精准扶贫的难点,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昌乐县医药卫生界委员深入探索贫困群众在就医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先后提交了《以强化“四化同建”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关于完善医疗救助政策推进健康医疗扶贫的建议》等提案,进一步推动落实了县域内就诊“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一站式结算”、将慢性病门诊服务延伸至村级等多项惠民政策,让健康扶贫真正为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撑起“保护伞”。

“我住了一个多星期院,住院的时候没交一分钱,出院总花费2499元,自己只出了78元,而且在镇上就享受到了县医院专家的诊疗,方便又省钱。”在昌乐县鄌郚镇中心卫生院,6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韩文庆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昌乐县政协相继出台了《政协昌乐县委员会关于加强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协委员联系贫困村(户)实施办法》,进一步推动委员联系困难群众工作“再升级”。

全县232名政协委员,与从全县享受政策贫困户中筛选出的232户结成帮扶对子,委员结对帮扶率100%。真正做到帮有对象、扶有项目、干有重点,全县政协系统进一步形成了“全面动员、全员参与”新格局。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昌乐县 脱贫 扶贫 攻坚战 旅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