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河池“小蚕虫”成就贫困山区致富梦

2020年09月21日 11:10 | 作者:蒋尧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河池讯 (记者/蒋尧)河池市把桑蚕产业作为带动产业脱贫和农民增收的大产业来抓,带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47万户7.5万人脱贫摘帽,贫困户养蚕总收入约4.3亿元,户均收入1.7万元。今年计划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000户、1.8万人脱贫。

“据县里缫丝企业反映,今年售茧蚕农普遍年轻化,桑蚕生产从业人员充足、管理到位,养蚕成功率大大提高,产量和质量双双增加,大蚕饲养技术到位预计可增加蚕茧产量10%-15%。”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县桑园面积19.87万亩,新增面积3085亩,上半年蚕茧产量9293.56吨,同比增长80.42%。

“县里提供了扶贫产业奖补资金,支持农民建设标准化蚕房。企业直接过来收购,不用担心蚕茧销路问题。养蚕这几年,我的收入一直在增加。”环江长美乡内同村岜内屯蚕农廖成周说。

目前,河池市在保证传统茧丝绸发展的基础上,利用桑叶、桑果、桑枝、缫丝蚕蛹、蚕沙为原料,研发出桑果酒、桑果汁、桑果醋、桑叶茶、食用菌、生物碱、蚕沙枕头等系列产品。河池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广军介绍,通过蚕桑综合利用,延长蚕桑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拓宽了农户的增收渠道;同时,拓展到休闲旅游与餐饮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实现蚕丝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河池“小蚕虫”成就贫困山区致富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