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国内首个线上慢病管理专家共识项目正式启动

2020年09月21日 11: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9月19日,《互联网医院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发布。这是国内首个线上慢病管理专家共识项目,将在线上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加规范的诊疗服务。

糖尿病是我国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据2020年中国大陆人群糖尿病患病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20-70周岁糖尿病患者人数达1亿2千万,高居世界首位。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的管理也存在着很大的可提升空间。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的知晓率仅为43%,治疗率和控制率均不足一半。因此,迫切需要借助更多力量、更规范化的糖尿病管理模式来改善这一现状。

糖尿病是终身进展性疾病,仅依靠医护人员在医院短期护理,不能实现血糖长期控制的目标,需要患者、家属、执业医师、糖尿病专科护士等多人参与。

目前,国内糖尿病线下诊疗有《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为指引,但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管理规范化方面,尚无业内公认的技术操作规范或指引参照。为确保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管理过程的规范化,保障患者切身利益,特制订《互联网医院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专家共识》。

该《共识》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牵头,慢病管理平台医联参与,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教授、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郭立新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姚合斌教授等国内数十位权威专家共同发起。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教授表示:“糖尿病的管理是一项长期并随着病程进展不断作出调整的综合管理过程。随着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融入,互联网医疗服务将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也将为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医联高级副总裁李悦表示:“未来,医联将在现有服务闭环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和升级,进一步提升医生效率、患者体验以及整体的慢病管理效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糖尿病 慢病管理 诊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