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沙坡头区铺就贫困村羊产业致富路

2020年09月21日 11:19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杨志挺)9月15日,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团结村150件真空包装羊肉搭乘航班,飞往2000公里外的上海市。从今年5月开始,团结村已有3500只羊打“飞的”到上海,成了上海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团结村是沙坡头区唯一国家级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该村转变养殖产业“单打独斗、小打小闹”发展思路,将养殖园区空置的圈棚以租赁形式优先分配给贫困户使用,鼓励群众扩大养殖规模,使园区养殖圈舍利用率达到100%,养殖户从2019年89户增加到目前的133户。建立“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成立中卫市兴俊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和中卫市军祥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先后8次从河北张家口市购进萨福克、黑珍珠等品种羊和基础母羊、育肥羊等5550只,以成本价或微利分销给本村养殖户,出栏后统一组织销往广东、内蒙古、甘肃等地,降低群众单户购销成本,解决贫困户养殖难、销售难问题,实现扶贫产业发展“购进养殖销售”一条龙服务。

为解决困难群众养殖启动资金紧缺难题,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及市直部门,为196户建档立卡户和部分一般户争取贷款1600万元,协调两个养殖合作社股东和养殖户扶贫产业贷款80万元,争取市妇联妇女创业贷款42户330万元,为群众发展、壮大牛羊养殖注入“金融饲料”。合作社将18户残疾人吸纳为成员,采取贷款入股、代养等方式,帮助残疾人家庭增加收入,同时带动全村群众念“羊”经、发“羊”财。村民马正绣重度残疾,两个女儿上大学,家庭困难。村里协调为其贷款5万元入股到合作社,并采取代养方式帮助马正绣脱贫。9月初,马正绣女儿上大学,合作社提前为其分红5000元,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团结村羊存栏从去年的6200只增加到目前的10680只,肉羊育肥出栏25600只,同比增长256%,销售收入2000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7945元。

关键词:沙坡头区铺就贫困村羊产业致富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