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习岗镇:一体化发展抱团致富

2020年09月21日 11:24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鳞次栉比的蔬菜大棚沐浴在阳光中,反射着光亮。

9月16日,贺兰县习岗镇德林果蔬合作社大棚里,种植户们忙碌着,来自和平、新平等村的种植户忙着采摘火龙果、无花果、黄瓜、西红柿,他们统一“栖身”在合作社里。

将5个村聚拢在一起,是习岗镇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创新探索。各村分别与德林果蔬合作社签订资金入股分红协议,全部资金投入合作社,5个村村民不仅享受分红反哺,还可以不分地域参与连片规模种植。

合作社里,各村村民有着统一的称呼——德林果蔬社员。

“由合作社出面,价格统一、销售统一、技术统一、种苗统一,这种捆绑式、组团式的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让农户和村集体都享受到实惠。5个村不再盲目单打独斗,不再跟风调整产业结构,一个拳头就是比一根手指抗风险能力强。”经济桥村党支部书记孙建保说。

今年以来,习岗镇整合自治区500万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投入和平、黎明、经济桥等5个行政村各100万元。由5个村“两委”分别与贺兰县德林果蔬菜合作社签订一揽子“捆绑打包”协议,“组团”发展火龙果、黄瓜等果蔬,利用大棚租金解决村集体民生事业。

记者了解到,每村分别投入100万元资金入股合作社建设蔬菜大棚,合作社按照本金10%分红,用以解决5个村的环境卫生、大学生助学、安置失地农民、修路及渠系维修等民生事业。

“和平、黎明两村率先向合作社投入1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尝到了村企合作的甜头,经济桥等其他3个村也要求加入一体化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行列中,由合作社建设的大棚是市场成本的70%。”贺兰县委组织部农村党建专干秦强介绍,5个村每两年与合作社签订一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协议,集中资金办大事,避免撒胡椒面。合作社用原有独资产权的大棚做抵押,村集体包赚不赔。新定植的“郁金香”葡萄苗圃已从40公分生长到了1.7米,明年5月鲜食葡萄即可上市,每公斤葡萄有望卖到40元。

德林果蔬合作社理事长于德江告诉记者,合作社先后建成170多栋大棚,每栋棚净占地面积1.5亩。如今每栋大棚以1.4万元出租,吸引周边乡镇村民务工。虽然蔬菜销售受到疫情影响,但合作社一定会在年底将分红如数分给村集体。

农户叶安年今年5月承租大棚定植“郁金香”葡萄,如今种苗已经蹿到了1人多高。“习岗镇德林果蔬菜合作社小有名气,5个村聚拢在一起搞设施农业,市场、技术较成熟,定植面积和规模集中连片,关键是大棚建设成本低,承租费用合理。”他说。

农户裴忠租用合作社大棚种植3栋黄瓜西红柿,今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免除其部分租金。“合作社主动提出给租户每棚减少4000元租金。5个村联合组建园区发展种植,统一解决销路、技术及病虫害防治,3栋棚的蔬菜已经上市销售1个多月,一栋大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万元。”他说。

习岗镇习岗村属完全失地村,受惠于政策“礼包”,村里现有集体设施温棚11栋、住房3套、营业房15套及老村部房产,价值2000万元。该村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积极反哺村民,让村民切实享受发展红利。对村里考上本科的大学生给予资金奖励,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等,用于该村村级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37.8万元。“我们将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谋划成立习岗村劳务协会,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劳务派遣等,帮助本村失地农民创业就业,进一步强化支部引领村民增收致富能力。”该村党支部书记马青说。

今年8月底,银川市《关于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措施(试行)》印发。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推动全市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将围绕“加大项目扶持,提升发展实力”“拓宽资金渠道,聚集发展合力”“盘活资源要素,激活发展潜力”“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活力”等方面助力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

关键词:一体化发展抱团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