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闽宁示范村”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0年09月21日 11:25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福建帮扶的菌草种植项目落户我们村,村民不但有了打工收入,而且大家开始利用菌草发展肉牛养殖业,带动全村人一起奔小康。”9月16日,盐池县花马池镇田记掌村村民赵清说,在盐池县祺强菌草科技公司的菌草种植基地打工,每年收入7.2万元,自己同时种植了5亩菌草,每年收益1.5万元。

2018年,作为闽宁协作项目,福建省泉州人卢晓峰把巨菌草项目引入盐池。“当时投入100万元,在田记掌村流转土地300亩,开始在大田里试种由福建农林大学研发的巨菌草项目,没想到大获成功。”盐池县祺强菌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卢晓峰说,这两年种植规模已发展到500亩,劳务支出100多万元。

“菌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4%,比玉米高7个百分点,非常适合作为牛羊饲草料大面积推广。”他说,每亩菌草可产8吨至10吨,用菌草喂牛成本要比传统喂养节省800元至1000元,打算明年将菌草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更好造福当地群众。

近4年,闽宁协作在盐池县组织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闽宁示范村建设、生态建设、特色产业培育、教育医疗等一批帮扶项目,进一步改善城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王乐井乡王吾岔村原是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如今已成为盐池县的“闽宁示范村”。在闽宁合作项目扶持下,该村采取“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重点对1601亩5.8万株枣树进行围栏改造,发展林下经济,带动农户发展林下滩鸡养殖。

在盐池县,像王吾岔村这样的“闽宁示范村”共有10个。这些村实施了道路、饮水、危房、医疗等一批援建项目,加强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产业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落后面貌。重点扶持滩羊产业示范村12个,扶持龙头企业35家、产业合作社48家,扶持产业致富带头人2000名,累计带动贫困户15000户以上。

截至目前,盐池县8个乡镇与福建泉州市洛江区6个乡镇、街道结对,乡镇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村级帮扶结成23对。累计投入乡(镇)、村结对帮扶资金190万元,组织实施19个帮扶项目,带动近1000户贫困户增收。近两年引入企业19家,投资20.1亿元,为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岗位近300个,年人均工资4万元以上。

在福建省泉州市宁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展厅内,滩羊肉、黄花菜、苦荞麦、小杂粮、亚麻籽油等来自盐池县的农特产品琳琅满目,摆满了展示柜。由该公司主营的泉州“百草滩羊馆”也开始营业,进一步开拓盐池滩羊销售市场。

“我们挑选的企业都是盐池县的龙头企业,也是盐池县的扶贫企业,产品都是从农民手中收购的。”公司总经理苏敬东说,公司与盐池县供货商签订每年不低于200万元的采购合同,近两年福建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累计为盐池县销售农特产品价值10.7亿元,基本实现在东部地区销售全覆盖。

2016年至2019年,盐池县累计争取闽宁对口援助资金1.16亿元,组织实施11大类67个项目。“今年盐池县将继续争取闽宁对口帮扶项目,深化消费扶贫和招商引资力度,引导福建企业、民间资本到盐池县投资兴业。”盐池县扶贫办主任胡建军说。

关键词:“闽宁示范村”激活发展新动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