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墙”揭幕

怀进鹏秀首场“院士科学人文课”

2020年09月21日 12:28 | 作者:周丽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周丽燕)19日,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墙”在北京中国科技馆举行揭幕仪式、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授牌仪式和“科技馆里的科学课”启动仪式暨首场“院士科学人文课”等系列活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科协办公厅、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出席。

1

2

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墙”揭幕仪式上,怀进鹏向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代表王小谟院士和赵忠贤院士赠予手模,感谢并致敬他们及其所代表的33位科学家为我国科技事业和创新驱动发展所作的卓越贡献。同时,怀进鹏向中国科技馆授予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牌匾,勉励中国科技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先行先试,为探索推动全国科技馆开辟科学家精神宣传阵地积累经验。

随后,怀进鹏启动“科技馆里的科学课”暨首场“院士科学人文课”活动,并以院士身份讲授第一课。在活动现场,他首先与武汉市科技馆馆长、山西省吕梁市岚县民觉学校校长视频连线,对他们在抗击疫情与扶贫攻坚中所做工作表示肯定,希望他们用好中国科技馆赠送给两地的千余套课程资源包,为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发挥更大作用。

启动仪式后,怀进鹏院士为大家带来首场“院士科学人文课”,以《科学之知识、方法与精神——从人工智能和5G谈起》为主题,结合科技进步、信息时代演进、人工智能与移动通讯发展历史及翔实案例,介绍了我国在人工智能和5G等方面的发展现状,阐述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及科学精神的深刻内涵。他以钱学森、黄旭华、钟南山、陈薇等科学家的故事为例证,生动解读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他提出想象力是智慧、思维是力量等富于启迪的理念,勉励新时代青少年勤于思考,勇于提问,保持对科学的好奇与探索之心。他还与现场听课的青少年互动,回答了线上线下观众提出的问题。

此次“院士科学人文课”是2020年全国科普日“十大联合行动”之一——“同上一堂科学课”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的重点内容,也是中国科技馆2010年以来所举办的品牌活动——院士科普报告的第100场报告会。活动同步视频连线武汉市科技馆和中国科协定点扶贫地区山西吕梁市以及全国科技馆,各地的师生和现场观众共同聆听了怀进鹏院士带来的精彩科学人文课。活动同步在中国数字科技馆、央视频等网络平台视频直播,累计浏览量10万人次。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