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情侣命丧景区的背后,到底缺失了什么?

2020年09月21日 13:53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年轻情侣命丧景区水潭,景区安全谁负责?》的报道在“人民政协报民意周刊”微信公众号发出后,在小程序“假如我是委员”政协委员交流群里,引发了热烈讨论。

湖南省长沙县政协委员连时彦认为,眼下,此类悲剧在不少景区都发生过。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是建立景点风险区域评估机制,同时制定防控标准并严格落实。“就像商业营业场所的消防配置都有规范要求一样,应具体到风险区域的范围、安防器材的最低要求、人员部署的数量、合适观景的路线设置等等,且需要强制性挂钩。”

“按照旅游法规定,景区要通过安全评估才能开放。为什么一些安全设施不齐全的景区能被批准开放?”有委员在群里提出了疑问。

“我咨询了我们那里的文旅部门,他们说景区评定中的安全评估,只是笼统的要求,不是强制规定。没有哪个部门对景区的安全评估负责。一般都是分专业检查,比如消防、电力、水公司、质监局(有特种设备的景区)。”看到大家在群里讨论,江苏省如东县政协委员窦立毅特意到文旅部门进行了咨询,并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

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连时彦查阅了一些景区风险评估报告,并将部分报告内容发到了群里。他发现,这些报告泛泛而谈的居多,几乎没什么很具体的评估线索,对景区景点的安全部署方面也规定得较为粗糙。

具体到由谁来对景区安全做评估?浙江省丽水市政协委员沈绍春说,一般是请第三方来做。连时彦接着说,以前湖南省曾有“两型办”,即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办公室,还搞过“两型景区”评估。评估是通过招标的方式委托第三方介入。但还没见过专门为景区风险设置评估,或是细化到景区内每个景点的风险评估。

随后,连时彦又在群里发了一张国家标准网的查询截图,图上显示,并没有查询到有关旅游的相关标准。“国家标准网都没有,说明就是缺乏相关的评估标准,这不就是管理标准上的缺失么?”连时彦还查询了“景区景点安全评估制度”,发现“旅游安全”只是其中的一个小项,且其中要求达到的要求,仅为推荐性标准,非强制。

“没有建设标准,就没有验收标准;没有验收标准,就没有法律责任标准。所以旅游景区的运营方、建设方、验收方都有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不出事则已,出事了大家也都可以找到脱罪的空子。”北京市政协常委宋慰祖说,自己要从一个旅游产业设计研究者的角度写一篇分析文章。

经过几轮讨论,群里的委员大都认为:无论如何,人的生命安全都应该被放在第一位。景区的安全提示和安全设施必须要健全,这是文明的标志。但同时,游客也要有安全意识。

“确实是这样。”湖南省岳阳市政协委员邓峰认为,单靠建立评估机制,是不足以消除隐患的。要想消除安全隐患,就必须人人增强安全意识,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要实打实地落实、落细安全生产经营监管之责和企业安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

“要形成追责机制,犹如反腐。建立对旅游设施建设标准不敢违的高压态势。避免不花钱、少花钱的违规景区建设。”宋慰祖说。

“我特别喜欢杭州西溪湿地的做法。景区的易落水区域和每一座桥上,都配有救生圈和救人杆。先不说能不能用上,起码在视觉上就起到了提示游客注意安全的效果。”连时彦说,关于安全提示,一些景区也做了一些有益尝试。比如四川都江堰景区,就计划给游客配置感应卡,引入高科技手段关注实时流量、游客定位,以便发生危险时及时处置救援。连时彦还建议,达到一定规模的景区,其纸质或电子导览图上,应该标注易发生高危风险区域,便于游客提高警惕。但遗憾的是,现在景区的导览图上除了指路就是各种广告,极少有将风险区域予以明示的。

“溺亡的那对情侣,大概率是因为景点缺乏提示和没有部署安防器械导致死亡。如果有大喇叭循环提示安全风险,有导览图标注需要防范的位置,水潭边放置救生圈和救人杆等,这出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

连时彦说,作为游客,如果接收到需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信息,一定会谨慎地游玩,这也是人性使然。作为景区,不太可能有能力去贴身保护每一个人,它能做的,就是把安全提示做到无死角覆盖,并能提供现场自助式简易救援器材。“另外,量化评估标准是一切问责的前提,这个一定要提上日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景区 安全 评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