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关注特殊教育 让每一个儿童享有平等教育机会

2020年09月21日 14:47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9月16日,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前往厦门市晨昕特教学校进行调研并开展“推进特殊教育优质发展”界别协商会议,就如何促进特殊教育建设建言献策。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及对孤独症、智力障碍等多种疾病认识的加强,特殊疾病的确诊量快速增长。

据2019年发布的《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显示,特殊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在校人数近5年增长81%,在普通学校就读的特殊学生数近5年增长73.8%。但现有特殊教育体系资源投入不足、特殊儿童入学率偏低、特殊教育法制建设滞后等问题开始日益凸显,加剧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不利于特殊儿童全面发展,享受公平教育。为破解这一难题,在厦门市“爱心厦门”战略引领下,海沧区于2019年在厦门市晨昕特教学校创立了“海沧区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探索出了一条教育、康复、职业教育一体化的办学模式。

“虽然现在社会对孤独症等疾病有了比较客观的认识,但还是有很多特殊儿童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接受特殊教育,担心自己的孩子被贴上‘特殊’的标签而无法融入社会,一些家长对特殊孩子的包容也不够。”在座谈会上,黄马福委员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特殊教育的宣传力度,努力转变家长和社会对特殊儿童们的观念,为特教孩子们营造友爱的社会氛围。

陈鸣宇委员建议,学校应将特殊儿童力所能及的技能培训常态化,政府也应搭好平台,多方发动企业及社会的力量,拓宽这些特殊儿童成年后的就业渠道,让他们有能力照顾自己,养活自己。”

“照顾特殊儿童,教师们要比照顾普通儿童花费多得多的精力与时间,需要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现在我们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编制、待遇问题又让更多的老师们望而却步。”厦门市晨昕特教学校校长苏永远建议,政府应提供长期专项经费保障,支持师资培养与教育科研工作,并应提高生师比及配备专职资源教师,将目前核定生师比由3∶1恢复到2.5∶1。

“要关注每一个特殊儿童,给予每一个儿童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海沧区政协副主席陆晓红表示,应加强融合教育,有效整合社区、学校、家庭等各方资源,同时加强医教结合,打造爱心助残、融合共享的特殊教育新格局。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儿童 特殊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