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李建峰:小茶壶里匠心满

2020年09月21日 17:08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李建峰正在精心制作茶壶

李建峰给人的最初印象,是内敛少言。几番交谈之后,他才在不经意间展露出了自己充沛的专业经验与知识积累。按李建峰自己的话说,他是一个“想不好不说,说了就要干出个名堂”的人。

提起钧瓷,不能不提到被称为“钧瓷之都”的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而在神垕镇,说起钧瓷茶壶,便不能不谈李建峰。他是禹州市钧瓷界第一个毕业于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的钧瓷大师;他创新纯手工制作的钧瓷作品《代代福》是中国紫砂博物馆收藏的第一件非紫砂壶种;他设计创新的100多种器型各异的小茶壶仅外观设计专利就有40多个……

李建峰作品

李建峰1963年出生于神垕镇,先后师从晋佩章、王广振、张广木,获颁“河南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等多项荣誉称号,是国家级非遗项目钧瓷烧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

自幼置身于钧瓷文化的浓厚氛围里,钧釉的五光十色伴随了李建峰的成长。1980年,17岁的他进入钧瓷厂,不久便以突出的创作才华被破格调入钧瓷试验室。1984年,李建峰考入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主修陶瓷工艺与管理三年。毕业后,李建峰重回钧瓷厂,刻苦钻研钧瓷技艺。从技术科副科长到科研所副所长,再从技术厂长到厂长,凭借自己的勤奋与执着,李建峰成长为河南省钧瓷界第一个“科班”出身的高级工艺美术师。

1998年,他先后被荣昌钧窑、华艺钧窑聘为艺术总监。2002年,他创建了东升钧瓷艺术坊。2007年,他开始另辟蹊径,研发钧瓷茶壶。李建峰说,钧瓷茶壶的成型不仅需要扎实过人的技术功底,还需要与之相匹配的艺术手法。就这样,如何把原本普通的茶壶作出钧瓷的妙与美,成了李建峰的新课题。

为此,李建峰在借鉴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艺术表现手法;也在在传承古法的同时,不断突破创新。经过多年的钻研与实验,他为钧瓷茶壶的制作工艺带来了数不胜数的新意与提升。他不仅将半釉、底足不上釉的钧瓷壶发展到了满釉钧瓷壶,还突破了全釉钧瓷壶的技术难关——李建峰做出的全釉钧瓷壶,让人找不出窑中烧制时的支点,堪称巧夺天工。

 

李建峰作品

壶如其人,李建峰手工制作的钧瓷茶壶形神兼备、刚柔相济,以细腻简洁的视觉美感,带给人们精神上的艺术享受。

李建峰深谙艺术无止境的道理。为了让钧瓷艺术在发展中保有生命力,不论多忙,他都要挤出时间走出创作室、融入大自然,将所见所闻提炼为制瓷的灵感,营造出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的效果。

对钧瓷茶具造型及工艺的创新,也离不开李建峰深厚的传统文化积累。多年来,李建峰不断挖掘钧瓷文化,传承钧瓷技艺,提升钧瓷茶具工艺,创作出了一系列别具“中国元素”的钧艺壶。不论是摸索出“钧瓷铁壶”烧制工艺的唐风宋韵系列,还是突破传统茶器造型的太湖石系列,都以开拓为新,真正做到了以古为新、更新古意。

李建峰的手工钧瓷茶器,最直观的特点便是丰富多样、奇美兼备的外形。在他看来,正是独一无二的构思与精益求精的工艺,给每一把手工钧瓷茶器注入了持久的生命力。

李建峰作品

30多年来,李建峰孜孜以求,一件件钧瓷佳作在他手中诞生,在国内外的陶瓷艺术领域产生了越来越引人注目的影响。


1984年,他参与研发的钧瓷新工艺科研项目荣获河南省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5年,他研制的“古建筑琉璃瓦釉”荣获禹州市科技成果二等奖。

1989年,他研制出“仿宋蓝钧釉”,得到了业内专家的交口称赞。古陶瓷专家冯先铭、叶品民鉴定后认为:“仿宋蓝钧釉”的动质与釉色已近似宋元真品。

1990年,他与王广振合作设计的钧瓷作品“鸡心碗”荣获江西景德镇首届国际陶瓷艺术节三等奖。

1995年,他参与开发的“隧道窑冷却带及烟道余热利用技术”获河南省轻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大提高了窑炉热效率。

2006年,他设计的钧瓷作品“十二生肖”荣获河南省杰出手工艺奖章。同年,他被中国收藏家协会评定为2006年中国收藏家喜爱的陶瓷艺术精英,被河南省陶瓷协会评为“有突出贡献的陶瓷艺术大师”,被世界艺术家协会联合总会授予“金狮艺术奖”。

2007年,他制作的钧瓷“迎福瓶”荣获全国陶瓷艺术设计铜奖,钧瓷挂盘“梦幻祁连山”荣获第四届中国钧瓷文化节金奖。

2008年,他制作的直径85厘米钧瓷挂盘“寰宇紫韵”荣获第五届中国钧瓷文化节金奖,钧瓷作品“葵花炉”分别被英国珍宝博物馆和江苏宜兴博物馆收藏,钧瓷作品“护主平安”荣获“河南之星”陶瓷类艺术设计金奖。

2009年,他设计制作的钧瓷作品“久和尊”荣获“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奖。

谈起已经取得的诸多荣誉,李建峰淡淡一笑。他说,成绩属于过去,以后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钧瓷 李建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