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我国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

邮政快递业已成为支撑农业、服务农民的重要生力军

2020年09月21日 19:09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王菡娟)记者21日从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农村100%的乡镇已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邮政快递业已成为支撑农业、疏通农村、服务农民的重要生力军,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流通新渠道,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真贡献了行业力量。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邮政快递业坚持以发展农村邮政、快递服务为主攻方向,不断推动农村邮政快递网络下沉,通过开展空白乡镇局所补建、快递下乡、建制村通邮三大工程,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面的网络体系。

数据显示,2019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150亿件,今年1-8月,这个数字就达到200亿件,农村地区快递处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

马军胜表示,邮政快递业坚持以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为工作重点,深化与农村电商融合发展,积极推广“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合作社)”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促进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出村难等问题,推动从“寄包裹”“收包裹”到“产包裹”的转变,积蓄起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和激励脱贫的新动能。

截至2019年底,国家邮政局已培育出业务量超百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优质项目163个,其中,超千万件的金牌项目37个。2019年,各地邮政企业还培育“一市一品”项目712个,配送农特产品进城49万吨。

邮政快递业在扶贫过程中还注重发挥行业优势,面向贫困地区扩大用工招聘力度,推动从业人员返乡创业,带动贫困群众一起实现就业脱贫,大力开展“扶智扶志”行动,多措并举有效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2014年以来,邮政快递业共解决农村地区就业150万人。仅今年前8个月,邮政快递业就为农村地区新增就业岗位15万人以上,帮助50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0万户贫困户增收1亿多元。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快递 邮政 乡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