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陈晓光出席并讲话

全国政协社法委走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并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2020年09月22日 09:03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2日电(记者 包松娅)21日,全国政协社法委走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并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围绕“加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进行协商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晓光指出,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作出重要指示,全国政协在汪洋主席的部署和要求下,进一步确立了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导向,全面提高提案质量。我们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办理协商,建言献策、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扎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在防范和化解重大劳动关系风险、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提案办理协商,各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要科学看待当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希望相关承办单位深入分析委员们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逐步推动问题解决;希望委员们继续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宣传好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增进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的同时,听民意、聚民智,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让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发挥出更大更好作用。

据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介绍,今年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定73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仅占立案提案数量的1.5%。社法委长期关注民生就业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并参与推动加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建设,既是回应民生关切,也是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现场,提案人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具体介绍了提案背景,并对督办单位社法委以及承办单位会前一系列充分的沟通协商表示感谢。与会委员们还进一步从专兼结合破解人员编制不足,提升队伍专业化建设等角度提出个人思考。针对委员们提出的与日益繁重的争议处理任务极不匹配的仲裁机构和能力建设严重滞后等问题,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提案办理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并就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回应。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全国政协 社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