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这是咱们民族的脊梁”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侧记

2020年09月22日 09:04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向所有获得表彰的政协委员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9月15日下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一开始,主持会议的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如是说。

参加座谈会的有“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吴浩,而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受表彰的名单上,还有卞修武、黄爱龙、黄璐琦等众多与会者熟悉的名字,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全国政协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强调,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政协委员正是中国力量的一部分。

这是一次充盈着感动、欣慰、自豪、振奋的学习交流,大家讲亲身经历、谈肺腑之言,吴浩委员和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一度哽咽落泪。

陈薇和她的团队是全球最早进入新冠肺炎疫苗I期试验的,这个“全球最早”得来实属不易。从奔赴武汉抗疫的第一天起,陈薇脑子里的弦一直绷得紧紧的。会上,她告诉大家,除了疫苗研发,团队还时刻在运用科技的力量回应老百姓的具体关切,比如“离定点收治医院多少米最安全”“感染新冠的妈妈能否母乳喂养”等等问题。现在,陈薇团队的疫苗研发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汪洋主席说,政协没有荣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这是陈薇的心声。

在武汉抗疫前线,吴浩也和陈薇一样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的组长,吴浩在武汉工作了51天,他和专家组成员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从早上忙到凌晨3、4点是常事。他们和众多社区工作者并肩战斗,打出了一场教科书般的社区防控战役。会上,吴浩感慨地说,抗疫的人民战争,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

听到陈薇和吴浩的抗疫经历,刘林委员说自己有种“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的感动。“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有责任向学生宣传、弘扬这种精神。”刘林说。

“这些获表彰的人就是咱们民族的脊梁。”姚树坤委员说,有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的人在大灾大难面前挺身而出,我们中华民族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李守镇委员说:“正是这种率先垂范的行为铸就了我们的伟大抗疫精神,鼓舞和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我深受教育”,王恋英委员表示,“回去之后我会把伟大抗疫精神传递给我身边的人。”

杨宇飞委员说,这次疫情对全世界而言是个大灾难,但中国的抗疫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国的抗疫答卷证明了我们的制度优势,也证明了中国科技创新的进步。”樊杰委员认为,应推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张德兴委员认为,抗疫在体现制度优势的同时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这次表彰大会也是吹响了新的号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还要继续付出巨大努力。

“从这些委员身上,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是政协委员的担当。”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说,“疫情暴发之初,教科卫体委员会每天都把前方委员传递的信息及时向党中央、全国政协报告,我们还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委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武汉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我们后方的委员连一线委员吃不吃得饱都挂在心上,几位热心委员还积极组织筹措物资配送,解决了一线的燃眉之急。”“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次疫情中可谓当之无愧。”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说,“我们要把伟大抗疫精神贯穿到政协委员每一项履职工作中。”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委员 抗疫 疫情 精神 陈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